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实现全年稳外贸目标比较有把握

2019年10月20日 0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2.91万亿元,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微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同比扩大44.2%。

  “从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数据看,今年以来稳外贸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各地坚决贯彻稳外贸工作部署,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及时推动出台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着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外贸发展保持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从现在到年底,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出现大的波动概率较低,实现全年稳外贸的目标是有可能的”。

  分季度看,前三季度进出口额分别为7.01万亿元、7.66万亿元和8.24万亿元,规模逐季提升,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0.7%。分月度看,9月份当月进出口总额2.78万亿元,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水平。

  白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前三季度,我国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5.4%,拉动进出口增长3.1个百分点,“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5%”。

  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4%,高于整体出口8.8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至17.8%。民营企业活力增强,出口增长13%,占比提高3.5个百分点至51.3%,拉动出口增长6.3个百分点。

  白明表示,当前既要看到稳外贸预期的可能实现,又要看到面临的外部压力还很大——既有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压力,也有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负面冲击。因此,对当前的稳健势头既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但也绝不能认为可以“松了一口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