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乐视网等7公司暂停上市,“问题股”“垃圾股”加速离场

2019年05月13日 14:05   来源:经济之声   记者 严红霞

  深交所一次性发布了乐视网等7家公司的暂停上市公告。其中乐视网、千山药机、*ST凯迪、*ST皇台、金亚科技5家公司从今天即被暂停上市,*ST龙力、*ST德奥2家公司从下周三起被暂停上市。

  7家公司为何暂停上市?

  多达7家公司同一天被“宣判”暂停上市,虽然数量罕见,但均“事出有因”。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介绍,上述七家公司此番被暂停上市的主要原因是业绩连续为负,或者信息披露出现重大违规:

  “这些公司有的是因为已经连续多年亏损,并且已经出现了资不抵债现象;还有的亏损已经相当大,公司明显丧失可持续经营能力;还有的信息披露出现了重大问题受到查处,这些都是符合有关暂停上市的基本条件,是按原则来执行的措施。”

  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巨额商誉减值、疯狂减持、“非标”审计报告、业绩变脸……近年来在A股市场上,许多上市公司的“故事”,最终都演变成了“事故”。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指出,这样的结果,对于众多股东和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这一次我们所看到的年报和一季报的爆雷之中,有很多公司都出现了比较蹊跷的巨额亏损。每一次的巨亏爆雷计提以后,再暴雷再计提,如果说形成一种周而复始的状况的话,对于上市公司和普通投资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说未来要加强法治化和法规化建设。”

  “问题股”“垃圾股”正在加速离场

  今年以来,包含3月份被暂停上市的*ST长生,暂停上市公司已达8家,而更多的暂停上市公司或许还在路上,今年暂停上市的公司家数可能将创下历史新高。桂浩明认为,A股批量化暂停上市,意味着“问题股”“垃圾股”正在加速离场,也反映出退市新政出台后,约束力在不断增强。

  乐视网退市几乎成为定局

  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如果未能消除导致暂停上市的因素,将直接面临强制退市风险。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乐视网退市几乎成为定局,而其它几家公司,恢复上市的可能性也并不是很大。粗略估算,这次被暂停上市的7家公司股东户数合计超过50万,仅乐视网一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就超过了25万。桂浩明提醒投资者,摈弃投机心理,远离问题公司:

  “我们估计7家公司最后能够有1、2家最后恢复上市已经不错了,大多数公司将会按照退市新政的严格操作,最后被驱除出资本市场。我们也提示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这些公司的问题都暴露了很长时间,投资者应该远离这些公司,也就是所谓的‘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