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乐视网2018年亏损降至20亿元 公司股票存暂停上市风险

2019年02月28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于蒙蒙)乐视网(300104)2月27日晚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7.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2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38.78亿元,亏损规模缩小。

  公司提示称,公司存在2018年经审计后归母净资产为负的风险,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亏损。如经审计后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如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乐视网称收入规模减小,成本规模未同比下降。报告期内,持续受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流动性风波影响,公司品牌信誉受损程度进一步加重,公司经营处于低谷状态。公司各项业务版块收入规模均较2017年同期相比呈现大幅度下滑。2018年业务收入规模大幅减少的同时,前期购置的影视版权等长期资产摊提成本逐年摊销,主要导致了2018年公司的经营性亏损;此外,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权无法得到偿还的情况下,公司大量有息债务无法进行偿付且不断产生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对亏损影响。

  其次是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末,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未有任何好转,历史债权回收困难加大,该部分债权不可收回性及坏账风险加重。公司根据该部分应收款项实际可收回情况,对包含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应收款项补提坏账准备;此外,公司根据账面长期资产价值情况,对版权类资产进行补提减值准备,上述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约24亿元。

  此外乐融致新需要重新评估。乐视网早前披露,2018年度,乐融致新因引入投资者和部分股权被执行司法拍卖原因,对乐融致新共进行两次评估,2018年3月出具了《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估值报告》(估值96.60亿元)、2018年2月出具了《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拟处置(2017)京03执788号案件所涉及的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资产评估报告书》(估值18.72亿元)。前述两份报告委托方、使用目的、估值/评估方法均不同。

  公司称,截至目前,评估工作正在沟通、进行中,评估结果尚未出具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2018年归母净资产为正值或负值起到重要影响,公司无法准确预估2018年归母净资产情况。

  乐视网表示,2018年公司合并范围经营性亏损约为25亿元以上;公司已于2018年底着手聘请评估机构的相关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评估工作的前期业务对接和尽调工作;评估结果直接影响上市公司2018年度投资收益总额,进而影响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净资产。公司管理层目前无法预估评估价值,最终公允价值计量以评估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