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频道推荐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4中国两会:落笔求解新改革方程

2014年03月13日 20:16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姬少亭 韩淼 王文 许晓青)如果把复杂庞大的中国新一轮改革比喻为一个n元n次方程的话,2014年可称之为落笔求解之年。其重要性,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说,“起跑决定后程”。

  中国领导人决心和民众一起用7年,也就是到2020年解开这道巨型方程式。这是一个重大挑战,xyz……改革的未知数不仅多,而且相互牵制、相互影响,非逐项分析、层层展开不可,要保证解题正确,还需代入验证,以校正解题方案。

  “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但是也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在重点领域要有所突破。”李克强13日在人大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时说。

  政府工作报告开列的2014年第一项工作就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并部署行政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各类所有制等改革重点,为高层“改革要‘一马当先’”的表态写下生动注脚。

  2014,改革动作落地,中国改革的方程将在动态平衡的等式中推演起来。

  逐项分析、层层展开

  要解题,首先就要理清题目本身,明确中国新改革方程的问题导向,然后梳理矛盾,各个击破。

  改革方程式千头万绪,从何改起?某种意义上说,中国重要的年度政治会议全国两会所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给出回答。

  “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在几个月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提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李克强说,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两会期间披露,由于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中央深改小组下设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承担的任务“比较繁重”。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分解落实的重大改革举措336项,有181项需要6个专项小组协调,由该小组负责协调的有118项,占65%。

  杨伟民说,专项小组的改革策略是24个字:“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抓住要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以质取胜”,牢牢把握改革总目标、总方向,使每一项改革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曲解、念歪,使老百姓失望。

  改革的难点恰在于,许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仅以上下关注的“雾霾”治理为例,就是其中各个因子互相牵制的一道多元方程。

  杨伟民指出,当前雾霾频发等环境问题本质上是经济建设中的不当行为造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也要统筹考虑经济体制改革,这样才能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

  可见,中国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方程,而是一个复杂难解的非线性方程。

  共同推演改革方程的不仅仅包括高层决策者与政策执行者,还包括亿万普通民众。

  “还真是那么回事儿。”谈起新国家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的执政表现,北京一位出租车司机陈文刚脱口而出,“他们能带着人民搞改革。”

  加减乘除、手法灵活

  解方程,加什么,不加什么,减什么,不减什么,什么需要加速,什么需要去除,都考验解方程者的智慧与勇气。

  中国改革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可能是利益固化。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说,当前改革面临利益关系的全面调整,其深刻性和复杂性是过去的改革所无法比拟的。

  “现在增量改革仍有一定空间,但还要推进减量改革,这就会涉及原有利益格局的深层次调整,国企改革与垄断行业改革就是这样。”迟福林说。

  这位专家认为,如果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很难推动。这一步解不对,解改革方程的其他步骤难以继续。

  恰逢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今年两会还透露出明确的讯息:改革有很大难度,但中国解题的“工具箱”也已备好。

  2014年改革方程解题的一个重要预期目标和前提就是:实现7.5%左右的增长。对此,中国准备用“合理区间”论来实现。

  观察者注意到,实际运用中,上下限为宏调提供了重要参照:稳增长的时候,多一点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经济发生波动的时候,要想办法使经济保持稳定;经济出现下行趋势的时候,果断地予以调控。

  探索、试错,代入验证

  中国的改革,是在解题过程中不断试错和校正的一系列过程。

  “改革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我们尽量不犯错误,但是犯错是不可避免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但我们不要犯大错、犯颠覆性的错误。”

  中国的改革是解没有人解过的题。他说,中国没有现成的理论、制度可以学习,所以犯错不可怕,“我们的成功是在犯错误的基础上积累出来的”。

  人们注意到,提交人大代表审议的最高法报告提出,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最高检报告则强调,正确区分改革失误与失职渎职、改革探索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等界限。

  求解方程,必须要试。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习近平近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特别谈到了诞生于5个多月前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上海自贸区被外界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则改变者”、改革开放的“新模板”,换言之,是解开改革方程的一个有力工具。

  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以局部地区的制度创新刺激整体的改革,同时又讲究各地的多样性和因地制宜,这是中国过去30多年的一项重要改革经验。

  方程的“解”,得要能代入验证,才能算“正解”。

  习近平强调,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要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他说,还要建立“科学评价机制”,对改革效果进行全面评估。

  用“方程式”来比喻中国的新改革,不仅是一种数学意义上的类比,还是一种化学意义上的类比:中国新改革也是一个化学方程式,因为改革的目标是要实现中国的全面转型与现代化,换言之,是一场化学反应。

(责任编辑:郑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