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如何跟上节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监管如何跟上节奏

2015年06月17日 18:13   来源:央广网   

  【导读】鼠标一点,叫个甜点。食品行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各种餐饮O2O模式不断涌现,食品安全监管如何跟上节奏?经济之声《天天315》"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别策划--本期聚焦:"互联网+"时代的食品安全。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随着活动的深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也陆续展开。在本届论坛上,有一个非常引发关注的话题,也是时下非常热的一个词,那就是"互联网+"。

  眼下食品行业也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很多人都会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点餐,去购买食品等等。那么"互联网+"时代下的食品安全应该如何来保证,食品监管怎么样来做?经济之声《天天315》"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别策划,一起聚焦:"互联网+"时代的食品安全。

  针对是否会网购食品,记者采访到了一些消费者。

  记者:您会网购食品吗?

  消费者:会的。

  记者:您对网购食品的安全放心吗?

  消费者:不是太放心,所以一般去自己买过的地方买,主要还是看在哪个网站,关注一下保质期,看一下商家的质量,在网上看一些评价,但是监管很难做到。

  记者:您会网购食品吗?

  消费者:食品安全比较重要,一般不会在网上订食品。

  记者:担心安全问题?如果发展一个产业,您对没有食品店的餐饮有什么看法吗?

  消费者:我不太喜欢,我还是喜欢到实体店里面点我自己想吃的,到餐馆。那种觉得还是有隐患。你什么都看不见。我基本上不在网上购买食品,我感觉心理作用,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就是说安不安全问题,我最担心就是这方面。当然外卖还无所谓,外卖大家都吃外卖,一般在网上买衣服买鞋子这些很正常,但是像买食品我从来不买。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针对此问题发表了看法。

  胡钢:一般,如果买包装食品,首先选择比较知名的大的电商平台,而且它会给你开发票,这样你才能在未来可能出现纠纷中有一个最起码的证据,来保障自己的义务。订餐方面,前一段时间北京市海淀区相关的食品药品的监管部门就对一些网上平台进行了查处,因为它们链接了一些完全没有食品经营许可的小作坊等。建议广大消费者如果是网上订餐的话,最好去订有实体店的,或者虽然没有实体店但是长期的从事网上食品或者餐饮销售,这样食品安全能够多一层保障。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