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多部门联手保“舌尖安全”

2014年09月17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永东 轩木

  中国食品、农产品生产大省和进出口大省福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构建从生产环节至市场销售环节的全过程无缝监管体系,确保享用福建食品的海内外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17日签署《福建检验检疫局福建省食药局关于深化合作共同保障食品安全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强食品加工和流通环节监管合作,互相采信准入审核结果,对产品既出口又内销的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准入审核时,双方可直接采信审核结果或验证后采信。对产品全部出口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不再核发食品生产许可证,由检验检疫部门直接实施备案并进行监督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协作,联合对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开展流通环节检查,联合处理不合格进口食品。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支毅隆告诉记者,双方将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共同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并且交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执法检测等结果和质量安全状况分析等信息,共同开展风险分析,加强企业准入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产品检测等环节收集的企业信用信息的交流。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贾科则透露,双方将联合处置食品安全事件,建立案件协查和移送机制,及时移交属于对方监管的投诉举报和违法违规案件,密切协助对方开展调查取证,及时通报相关违法违规企业查处情况。

  福建省食药局负责内销食品加工、流通、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进出口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签署《备忘录》,将会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避免监管真空;进一步畅通海内外食品安全信息沟通渠道,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弥补各自监管资源上存在的不足,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合力;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更好地服务生产和进出口企业。

  福建是中国食品农产品生产大省和进出口大省,今年7月,福建省政府发布《福建省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