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国资微沙龙论道"互联网+"推动融合发展

3月29日,第九届国资微沙龙在北京举行,聚焦“互联网+”,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主办,中粮集团忠良汇承办、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协办。

"互联网+":"风口"上的央企要带头飞起来

现在人们在谈起央企合并似乎还觉得“大胆”,但几年之后不同行业央企各种“混搭”也许都会让人感觉“保守”——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无限想象力和可能性。

专家观点干货分享:聚焦"互联网+"推动融合发展

“互联网+”与每个行业都息息相关,这种相关性在10年前无法想象,更无法预料;对于“互联网+”带来的“化学反应”,希望本届沙龙可以形成一些共识。

聚焦“互联网+”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火了一个概念——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加什么?互联网+,怎么加?传统产业如何+互联网?3月29日,第九届国资微沙在北京举行,聚焦“互联网+”,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主办,中粮集团忠良汇承办、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协办,解读智能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
详细
4650576_3_thumb.jpg

解读:李克强政府报告中的"互联网+"是什么

精彩观点
国资委新闻中心网络处处长闫永.jpg
闫永:央企应率先把握住"互联网+"的大风口
国资委新闻中心网络处处长、中央企业媒体联盟执行秘书长闫永表示,每个企业都要把握住互联网的大风口,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央企要率先飞起来,而且要飞得高、飞得远、飞得好、不落地。国有企业一定要发挥主导作用,尤其是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电信央企,如何做好“互联网”大文章,实体央企如何结合互联网做好“加法”转型升级,这里面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而这些跨界、这些... [详细]
孟昭莉:"互联网+"构建连接一切的新生态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孟昭莉表示,“互联网+”有4个基础,分别是技术基础、实现路径、表现形式和最终形态;实现过程分为六步,终端互联、数据交换、动态优化、效率提升,然后是产业变革,最后是社会转型。“互联网+”可以带来信息的融合,可以通过信息交换带来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环节资源的最优化的配制,加速新商业业态的出现。 [详细]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产经研究中心主任孟昭莉.jpg
飞象网CEO项立刚.jpg
项立刚:"互联网+"并非是"互联网+传统行业"
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互联网+”时代,智能互联网将成为21世纪的蒸汽机和电,连接所有行业,使传统产业在线化、数据化,“互联网+”并不是互联网加上传统行业,而是以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感应为特征的智能互联网。智能互联网将催生多个领域的变化,包括军事、交通、健康管理等。 [详细]
魏冰:今年4G用户目标2.5亿 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
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冰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已有4G用户1.2亿,数据流量超过了十几年的2G网络的总体流量,也超过了3G网络的总体流量。2015年,预计基站总数会达到100万个,4G用户目标2.5亿。4G已经在各行各业产生价值,包括媒体报道、会议航拍、视频监控、智能公交、急救车、远程教育等。 [详细]
中国移动政企公司副总经理魏冰.jpg
CCTV产经中心新媒体营销总监胡重.jpg
胡重:春晚摇一摇开启电视拥抱"互联网+"
CCTV产经中心新媒体营销总监胡重介绍说,春晚当晚,服务器经受了巨大的考验;高峰时段,每分种并发流量8.1亿次,秒并发7000万,创下世界纪录。未来,电视营销将出现新的模式:电视+新媒体+融合+互动;电视内容制作的模式、思维也将出现崭新的变化。 [详细]
沈阳:大数据分析将成"互联网+"应用的基础工作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表示,在所有的产业发展当中,信息产业与互联网结合最紧密的,其次是生活消费、生产服务、公共服务,以及第一、二产业,不同产业跟“互联网+”的结合有所区别,可以用“互联网+”的相关研究模型分析行业细分领域的成熟度。未来,智能设备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智能互联网的入口至关重要,大数据分析将成为“互联网+”应用的基础研究工作。 [详细]
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教授沈阳.jpg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微信经济日报微信 中经网易信中经网易信 手机看中经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