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道德标兵--杜全芳

2011年06月08日 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

  客车虽小,但爱心要大。 

  我在"窗口"工作,我的言行影响着胜利油田的形象,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杜全芳,1963年出生,1979年参加工作,在油田运输总公司客运中心当过乘务员、驾驶员,2002年任运输总公司中心一队指导员,2006年改制分配到地质院,2008年任汽车队副队长。30年来,她先后荣获胜利石油管理局、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山东省等级别的荣誉称号40多项。1996年成为胜利油田第一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女劳模,1999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职业道德标兵,2001年3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十佳女职工"。并多次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9年当选为胜利油田开发会战45年来"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 

  人们常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地质院汽车队副队长杜全芳就以其自身工作经历充分诠释了这句话。她三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浇开了艳丽之花,谱写了一名普通司机的绚丽篇章。 

  她是一块煤,燃烧释放全部热量,温暖着乘客的心 

  杜全芳在驾驶室这个小天地里工作了30个春秋,她在那有限的车厢里向乘客默默地奉献着爱心和青春。她说:"人心虽小能盛天下事,客车虽小能暖万人心。" 

  1992年6月,她跑东营至青岛的长途。一天,她的车到了平度市境内,坐在车后面的一位50多岁的农村老大娘晕车支持不住,吐到了车厢里,在她附近的乘客有的说三道四,表示不满,有的年轻乘客捂着鼻子跑到前面去站着。杜全芳见此情景立即停车,把那位大娘扶下车,让她换换空气,并为她端水服了药。然后,把吐到车厢里的污物打扫干净,洒上香水,她还动员一位年轻的乘客与这位老大娘调换了座位。杜全芳的一举一动,在乘客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这样的年轻人不多了。"到了青岛,那位老大娘从包里拿出5个红皮鸡蛋,硬往杜全芳手里塞,说这是她给儿媳妇生孩子煮的喜蛋,吃了喜蛋会交好运的。 

  有人说众口难调,可杜全芳却认为众口能调,关键是看想不想调。开车的要时刻想着坐车的,不要按自己的运行表跑,要根据乘客的需要,把满足乘客的要求作为己任,就会变难调为好调。凡事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会感动"上帝"。她总结了司乘人员的"四不四要":即"声不能高,要和风细雨;心不能烦,要慢慢周旋;性不能躁,要以柔克刚;求不能全,要与人为善。"她就是按照这"四不四要"的原则,以宁可一人单,不让万人寒,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不让乘客一时为难的崇高职业道德,赢得了乘客的赞誉。 

  对乘客,她总是主动提供方便,靠近停车、提供乘车路线等在其看来是份内之事;遇到妇孺病残,她更是搀扶上下车、帮提行李、安排座位等,给予特殊照顾;她的车上,常年备有常用药,及时解除晕车、腹泻等病人的痛苦;对于车上混进的小偷等不法分子,她也不惧威胁,及时提醒乘客注意,以至小偷主动远离她的车,乘客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得到了保护。 

  杜全芳犹如一颗"关爱"的火种,在客运这个平台上,温暖每一名乘客。当时,有条中心医院至职工大学的15路车,距离短,路面窄,人流多,停车点多,路况复杂,乘客大多是去医院看病的老人、孩子,危险因素多。许多司机都不愿跑这趟"麻烦多"的线路,杜全芳主动要求上这条线,一天跑十几个来回,停车、起步无数次,为了给乘客提供方便,在遵守交规的情况下,她尽量就近停靠,帮助有困难的乘客上下车。她还在车上装了个布挂袋,里面放上针线、杂志等物品,一心为乘客提供一个温馨、便捷的乘车环境。结果,原来"告状多、埋怨多"的冷线竟成了"表扬多、称赞多"的热线。单位多次收到表扬信和电话,还有乘客把杜全芳的事迹登上了《胜利日报》。 

  承担东营至青岛长途任务的那段时期,杜全芳经常捎带着帮别人带信、买药、送孩子、送老人、捎钱、买物品等,甚至陌生人也慕名相托。几年里,她几乎跑遍了青岛的各大商场和医院,人们都说她是"义务邮递员"。有位家住青岛的80多岁的老人,别的数字已经记不住了,可杜全芳的车号"53515"她却能一口说出。每年冬天,老人都要到在油田工作的女儿家过冬,接接送送费时费力。杜全芳主动跟老人的女儿说:"要是你信得过我,就让大娘自己坐车吧。"从此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老人往返两地都是由杜全芳照顾,老人也和杜全芳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见面,老人都会流着泪对家里人说:"这孩子心真好!" 

  "是煤就得燃烧,人活着就要多为社会作贡献。"这既是杜全芳经常用来鞭策自己的话,也是她行动的真实写照。她真像一块煤,在岗位上燃烧释放出全部热量,推动着运输事业的发展。 

  她是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把全部爱心献给社会 

  她是一名司机,不仅服务于10米车厢之内,还时时关注着10米车厢之外。杜全芳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不分份内份外,不分时间地点,不讲任何条件,不管走到哪里,遇到谁有困难,她都热心相助。 

  客车是一个流动的社会,也是精神文明的窗口。杜全芳车开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她扶危救困为社会做好事500多件,收到表扬信(匾)130多封(块),感谢电话300多人(次)。 

  1995年10月7日下午3时许,杜全芳驾车从青岛返回东营途中遇到一车祸现场,6名伤员个个血肉模糊,其中一位断了腿的伤者呻吟不止。事不宜迟,救人要紧!杜全芳和乘务员打开车门,动员车上的十几名乘客一齐把伤员从车里拖出来,抬上客车。此时杜全芳的满身满脸也都是血,她顾不得扑鼻的血腥味,开车把伤者送到胜利油田胜利医院,医生以为她是肇事者,没好气地说:"先交1200元押金。"经乘客说明情况后,医生对她的崇高精神境界从心眼里佩服,决定减收押金先救人。杜全芳掏出自己的钱,几名乘客在她的感召下,也纷纷解囊凑了900元押金,杜全芳跑前跑后,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钟,伤员全部脱险后才赶回家。她顾不上吃饭,叫上丈夫,根据伤员提供的地址,通知其家人。最后等她回到家时,已是深夜零点了。事后,供应处打听到救人不留姓名的杜全芳,带领安全科的全体同志送来大匾,上面写着"雷锋再现"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如此救人的场面,杜全芳先后遇到4次,救治了8条人命。一次在寿光附近,一个8岁男孩被车撞倒,肇事者驾车逃跑,孩子的母亲拦车没有一个停下来。杜全芳见状帮助把孩子送到医院,孩子得救了,感动得孩子的母亲给杜全芳跪下磕头。杜全芳搀起她说:"快去照顾孩子吧,这事谁遇到都会这样做的。" 

  杜全芳时刻牢记着自己是一名党员,在她的心目中"党员"这两个字是最高大的,也是最光荣的。她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党的旗帜添光彩,以崇高的精神塑造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使党的形象在自己身上有所体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群众中树立起党员的光辉形象。去年秋季的一天早上,她在运输加油站加完油,刚出加油站,发现一辆单排130车着了火,火借风力,风助火威,熊熊的火舌越烧越旺,车辆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如不及时扑灭,很可能危及加油站,后果不堪设想。见此情景,杜全芳立即从车上取下灭火器,打开消火阀,对准火头猛打。看她那架式,叉开了双腿,两手紧紧地握着灭火器,像是端着一挺水压机枪,如临大敌,扫个不停。大火扑灭了。那个车的司机非常感动,一边道谢,一边打听她的名字和单位。杜全芳笑着说:"没出大事比什么都强,快开车走吧,我姓司,叫司机,咱们是同行。"说完开车走了。后来,那位司机根据车号,找到小杜的中队,送来了感谢信,领导和同志们这才知道杜全芳助人救火的事。 

  "水滴虽小,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彩。"杜全芳就犹如一滴水,尽其所能向社会辐射出道德和正义之光。 

  她是跳动的音符,奏出奋斗与执着的旋律 

  自杜全芳担任驾驶员以来,每次出车前、收车后,她都要把车擦洗干净,大到发动机、车轮胎,小到每个螺丝和每根线,里里外外做个"全面体检",出现了"头痛脑热"她都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多年来,杜全芳的车年年被评为局里的红旗车,行驶50多万公里无大修;她安全行车近400万公里,创产值200多万元,车辆完好率保持在99%,正班正点率达到100%。 

  2003年,时任客一队指导员的杜全芳,面对中队运行极其困难的状况,团结、带领中队领导班子,走访学习、借鉴经验,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了中队安全、设备、服务质量各项工作见到实效。为了扩大客运市场,拓宽中队创收渠道,她及时捕捉市场用车信息,为中队联系了多台包车、外用车,增加了中队外用收入,完成了年度承包指标。当年5月,她被调任客运公司综合队指导员。为帮助协解人员再就业,她又毅然担当起了培训大客司机的教练员,不仅传授驾驶技术和操作要领,还把作为一名客运司机的职业道德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以其言传身教使50多名再培训实习司机顺利走上了汽车驾驶员岗位,为确保一方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6年,因为企业改制,杜全芳调到了地质院工作。新环境、新选择,她主动要求从一名普通司机做起,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单位,打扫办公室卫生,维护检修车辆。为了给科研人员提供一个舒服愉快的行程,她坚持文明驾车、微笑服务,在车上备好生活日用品,及时为他们送上热水,始终让他们感觉到老大姐的关心照顾。2008年杜全芳担任车队副队长,虽然岗位和工作性质与以前有些不一样,但她永远不离"方向盘"的信念却从来没有变过,始终以"三高三满意"作为服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工作为重。驾车时坚持佩戴白手套,严格按照安全规定和操作标准驾驶,积极参加队里"导师带徒"活动,对年轻驾驶员进行技能经验传帮带,经常向青年科研人员宣讲安全理念和故事 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同,她的诚心、爱心、热心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勤劳与执着,奉献与拼搏,汇成一首和谐的交响曲,演奏着时代最强音。杜全芳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追求。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