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露露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承德露露

2014年05月21日 1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创业发展历程 

  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承德罐头食品厂,始建于1950年。 

  1975年时,第一瓶杏仁露被研制出来,从此承德罐头食品厂开始销售杏仁露产品。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是国内经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露露依靠这个时期,开始以饮料为主打产品,推出了酸枣汁、米奥渴、杏仁露等多种产品。1993年底时,杏仁露的生产能力已达到了8万吨。 1997年11月时,承德露露在深交所正式上市,股票代码000848,成为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唯一的上市公司。 2006年经过国企改制,万向集团(国内五百强企业)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改制后产权明晰,企业发展更加稳固、健康。目前为止,改制较为成功的就是露露和椰树,素有“南椰树、北露露”之称。 2010年,露露已有三家生产工厂。因为企业不断发展,为了扩大产能,露露发兵中原,在郑州新建年产10万吨的生产工厂,2012年底,郑州厂正式投产。时至今日,露露已成为年生产能力50万吨的“中国饮料业30年常青藤企业”。 诚信经营故事 

  

  

  

  

  

  露露三十年始终坚持“真材实料不丢手艺,货真价实不砸牌子”;用心挑选好的原料,坚持只用“一流食材”,做 “一流菜品”的诚信经营理念,所有的原辅料都是由国内最好的供应商供应,这在业界获得良好口碑,赢得了市场,成为露露长久发展的源泉。 

  河北承德露露公司践行道德承诺宣誓 

  2009年7月10日,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代表宣誓践行道德承诺。当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七部门联合主办的“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网上行·露露篇”在河北省承德市高新技术开发西区举行。露露公司能成为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的一员,这是露露公司的光荣,也是每一个露露人的骄傲,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借此机会,我们庄严向社会承诺: 

  认真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实守信经营,严格执行法律法规; 

  强化企业生产管理,制售安全放心饮品;实施植物营养战略,打造健康专家品牌; 

  创新完善服务体系,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净化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氛围,制定高水平国家标准 

  2011-2012年,我公司对市场上50余种杏仁露及80余种核桃露进行了蛋白质、脂肪含量及成分的检测。然而调查的结果使人触目惊心,真正使用杏仁和核桃仁的企业为数不多,基于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当时比较混乱的局面,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牵头,我公司积极参与,共同制定了杏仁露及核桃露国家标准,找到了杏仁和核桃仁中的特征性指标成分并给出了相应的检测方法,为检验产品原料真伪提供指标依据,起到净化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 

  承德露露中国国际广告节发声 让营销更诚信 

  2013年10月26日,以“营造绿色广告环境,成就美丽中国梦想”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在南京成功拉开序幕,数万名国内外广告业界相关人士在此相聚一堂,共同探寻我国广告未来发展之路。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左辉在会议上讲到,企业应将绿色广告作为企业发展的准则,同时还应该将绿色概念落实到整个行销活动中。企业在市场经济的一切活动中顾及社会、企业、消费者以及内部员工的利益,对消费者及各界要诚实以对,始终坚持信息对称原则,做到不欺骗,不误导,营造一个绿色的市场环境。本次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以广告主的身份在广告节发声,不仅传达了承德露露对诚信营销这条路坚定不移走下去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为整个行业营造健康发展环境树立了榜样。 

  媒体开放日“杏仁露诞生之旅” 

  2013年11月16日,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在郑州的新厂区举办了以“杏仁露诞生之旅”为主题的媒体见面会。以开诚布公的心态邀请国内几十家知名媒体到场,共同见证承德露露杏仁露从原料选择到完成成品的全过程。在采访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为什么要有此举时,承德露露方面称:“老百姓有权知道自己所食用的食品饮料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真正让我们每一个消费者看到我们的生产过程,了解每一个细节,做到让百姓真正的放心。诚信营销、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是每一个良心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举措 

  多年来,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本着对消费者、对员工的高度责任感进行生产经营。从高管到一线员工,始终坚持以食品安全为先,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从原材料采购、添加剂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测等等方面都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要求,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过程跟踪监测及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安全可靠的高品质饮品。 

  我公司目前每年杏仁的使用量约占全国杏仁总产量的2/3,因此,我们加大对原材料的控制,建立起成熟的原料加工基地,由原来的单一原料入厂控制,变成现在的整个杏仁加工过程的产业链控制,即从源头到杏仁终产品的全过程控制。 

  公司对食品添加剂进行严格管理,从添加剂种类到使用量都严格执行GB 2760的相关规定。食品添加剂专库专用专管,分类标识,索证齐全,确保对添加剂的管理做到万无一失。 

  对于生产过程的控制,我们加强体系制度的建设,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现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此基础上,公司又大力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007年和2010年分别获河北省质量管理奖和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公司一向非常重视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所以在加强制度管理、人员管理的同时,不断地加大投入,使生产设备愈加精良化、自动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一流的设备是生产不出来一流的产品的。我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植物蛋白饮料生产线,从而强有力的保证了我公司产品的质量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食品安全水平,公司又历时两年完成了《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的建设。购置大量的在线监测设备和实验室检验设备,大大提高了我公司的产品检测能力和在线实时监测能力,同时为了双重保证,公司品管部专门设有跟班监测人员,对每一工序的产品进行不间断的跟踪抽测,把质量问题疑点消除在萌芽阶段,质量水平由保证型向预防型发展。 

  产品标准是产品质量保证的前提,为规范杏仁露及核桃露市场,提升整个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我公司积极参加杏仁露及核桃露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通过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合作,找到了杏仁和核桃仁的特征性脂肪酸指标,从根本上约束那些在原料中掺杂使假的不规范行为,从而保障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营养丰富的植物蛋白饮料。 

  经典产品及相关故事 

  露露杏仁露中添加了足量的杏仁,杏仁润则养颜通便,温则宣滞行痰的功效自不用说,然而杏仁中含有的苦杏仁甙的功效就很难评判了。美国25个州认定维生素B17(苦杏仁甙)具有抗癌功效,而大部分地区并不认同,这和缺少大量的临床实验和科学文献是有直接关系的。在岛国斐济与喜马拉雅山上的洪扎部落均因长寿而著名,而这两个地方一个共同点就是盛产杏果,当地人嗜食杏肉、杏仁。 

  2004年的时候,公司收到了一封消费者来信,信中老先生言,他是一位癌症患者,患病期间他坚持日日饮用露露杏仁露。6年的时间都过去了,看着其他的病友相继离开,自己的生命依然在延续,另一位经他介绍,也坚持饮用露露杏仁露的同学也因此而延续了生命。所以他来信,希望露露公司能研究杏仁露,是不是有什么防癌抗癌的成分在其中。 

  时至今日,杏仁是否真的具有如此神奇的功能。我们依然在孜孜不倦的探索。 

  文化老故事、名人故事、趣闻轶事 

  文化老故事  

  一九七四年,当时任国家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将军到河北视察,看到河北把大批的杏仁向外调运,一问方知这些杏仁将出口日本。老将军眉头皱成一团:“我到日本访问时,喝到一种用杏仁做的饮料,味道很美,日本官员说这是用中国的杏仁制成的饮料,我们河北为什么不做开发工作,而光卖原料呢?” 

   在听取了王震将军的指示后,河北省委、省政府当即决定将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了当时的承德罐头食品厂。听到河北省马上动手做开发工作时,王震同志又对承德罐头食品厂厂长王宝林语重心长地说“应当加快杏仁的开发和生产,发展我们中华民族的饮料。”承德罐头食品厂的这项研究任务,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单位和院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艰苦努力,一九七五年六月,中国第一瓶杏仁露诞生了,它采用承德特产的野生杏仁为原料,配以热河矿泉水精制而成,是国内首创的天然营养食品。第一瓶杏仁露该让谁先尝,河北省省委省政府决定,先让王震将军尝。当研究人员将第一批生产的杏仁露送到王震面前时,王老高兴地说:“好哇!谢谢你们,为我国能生产出本民族的食品饮料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之后,王震同志多次过问杏仁露的改进和规模生产问题。在他的心中,这不是承德的产品,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科研成果。 

  名人故事 

  一九九三年六月江泽民总书记在陕西宝鸡市视察时,在一个村子说起了露露杏仁露,他说:“杏仁露具有止咳、润肺、养颜、解热的功效”,随后他大笑起来说:“我怎么为露露做起了广告来了”。 

  李鹏总理关注露露杏仁露,二零零二年时,他写下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继续开阔露露市场”的字幅送给了露露公司。 

  趣闻轶事 

  当下明星代言虚假广告而被批的情况屡见不鲜,而许晴却因为和承德露露长达8年的合作而获得了“诚信广告代言人”的称号,这种明星和产品相得益彰的佳景实属少见。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