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承德露露年报数据现蹊跷 分析师直呼看不懂

2014年03月14日 13: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12日,承德露露(000848,收盘价24.34元)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实现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50.13%,每股收益0.83元。

  这份靓丽的年报,却引起了市场的一片质疑之声。2013年年报显示,承德露露的核桃露产品实现收入1.47

  承德露露24.34+0.542.27%亿元;而在2013年半年报中,这一数据为2.29亿元,比全年的收入还多了8216万元。这究竟是笔误,还是另有原因?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咨询了不少券商行业分析师,这一蹊跷的数据也让这些专业机构一头雾水。

  核桃露全年比中报少8216万元

  定期报告显示,承德露露的产品包括核桃露、露及其他两个项目。在2013年年报中,“杏仁露及其他”实现营业收入24.83亿元,核桃露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在承德露露2013年半年报中,“杏仁露及其他”实现营业收入12.43亿元,核桃露营业收入为2.29亿元。核桃露全年收入竟然比半年报少了8216.6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杏仁露及核桃露是承德露露的两大主营产品,其中杏仁露占营业收入的比例94%左右,市场占有率也超过90%,公司也是国内最大杏仁露生产厂家;核桃露主要分为果仁核桃和纯核桃,不过其市场占有率不到10%。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咨询了不少券商行业分析师,针对核桃露数据不一致的问题,不少分析师都找不出原因。其中有分析师告诉记者,承德露露公布年报后他也关注到这一现象,感觉是很诡异,但他联系公司董秘一直没有联系上。

  公司:产品统计口径有调整

  针对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承德露露证券办,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半年报中的核桃露是指核桃露系列,2013年年报中的核桃露就只是核桃露。统计口径有变化,有一部分放在杏仁露里面。至于这样调整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领导就是这样解释的。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承德露露董秘的手机,但始终没有人接听。

  对于公司为何要进行调整,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看不清楚背后的意图。

  2013年9月,承德露露启动第二次改革,主要是针对核桃露的运营。由于营销方面的调整,是否存在经销商因此退货、进而导致核桃露全年收入低于上半年收入?对于这一疑问,记者也咨询了多位机构人士。有人表示,2013年四季度调研核桃露数据是略有增长,核桃露不会存在退货现象。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给出了另外一个思考的方向—核桃露成本大致是7万元/吨,杏仁露的成本是2.3万/吨,一瓶核桃露的成本要比一瓶杏仁露高0.5~0.7元,但两种产品的终端售价差距不大,公司可能是在亏本卖核桃露。“若按照公司的说法是统计口径变更,或许可以推论一个事实,核桃露渠道、营销没有预想中的那样好。作为重要的产品数据,若将核桃露的一部分收入归入到杏仁露,这样研究员对核桃露的跟踪与判断就不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