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二胎政策红利 承德露露跨界进军乳品市场

2016年08月05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奶价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国内乳制品企业感受了行业的低迷。大型养殖企业现代牧业曝出上半年业绩巨亏,而国产奶粉巨头贝因美也是同样巨亏的命运。国内奶粉业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一直从事植物蛋白饮料生产销售的承德露露也将触角深入到奶粉行业,以此开启公司的扩张版图。

  试水婴幼儿乳品业

  7月30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旗下子公司对一家深圳注册的新西兰奶粉电商增资700万元,持有目标公司21%股权。而进入的理由则是看好国内二胎政策带来的市场红利。

  根据公告显示,承德露露通过其子公司郑州露露与深圳市与深圳市斐婴宝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斐婴宝实业)、王佑任、深圳市斐婴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签署《深圳市斐婴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增资后郑州露露以人民币700万元对目标公司进行增资,认缴目标公司新增注册资本 210 万元。

  根据披露的内容显示,被增资的公司注册于2013年12月20日,主营业务为新西兰婴幼儿奶粉品牌 Fernbaby(斐婴宝)在中国的市场经营;具备从事新西兰品牌婴幼儿食品、烘焙食品、乳制品的销售和进出口业务资质。Fernbaby斐婴宝品牌和新西兰奶粉生产工厂通过了中国的奶粉资质认证备案,获得了中国商务部的奶粉进口特别许可证;是新西兰超市主要销售的5大婴幼儿奶粉品牌之一,2014年成为新西兰橄榄球的赞助商。该公司以O2O&App专营连锁模式,建立专业的线下服务、体验,线上销售、互动。

  对于增资的目的,承德露露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国家新的生育政策的出台,国内“二孩时代”正式开启,国内婴幼儿乳品市场将迎来一个爆发性的增长。公司通过本次交易有助于增强对婴幼儿乳品营销市场的了解与认识,间接进入该市场,逐步积累经验,为时机成熟时大规模进入该市场打好基础。同时也是公司探索投资发展方式的有益尝试。

  关于此举对于公司的影响,承德露露在公告中也有阐述。“此次交易是公司发力婴幼儿乳品市场,充实业务版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本次交易以及未来的战略协同合作、信息资源共享等方式,可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拓展用户获取渠道、提高产品丰富度,有效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并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承德露露在公告中并没有详细披露增资后,在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如何运作,渠道拓展及品牌定位等。但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承德露露此次跨入以乳为原料的产业和母婴产业。作为一家快消企业,承德露露转型同时垮了两步,其难度将很大。

  面临新挑战

  虽然消费者对健康要求指数越来越高,我国的饮料行业在经过前几年快速发展期后,如今都放慢了脚步,承德露露也未独善其身,这从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报告中可一窥究竟。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承德露露过往年报发现,2013年-2014年,在公司的应收账款大幅度增加的同时,预收账款(经销商先打款)则出现了86.09%的减少。

  当然,目前,承德露露与其他国内饮料企业的处境一样。例如海南椰岛、深深宝A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均为首亏。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快消品行业在过去一两年内都遇到了发展缓慢的局面。而承德露露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高速发展时,公司没有抓住机遇横向发展。而其年生产力50万吨的杏仁露,虽然市场占有率很高,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这个行业,给承德露露也带来了压力。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承德露露转型切入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与其原来的快消品行业完全不同。当前,婴幼儿奶粉行业竞争激烈,市场价格战持续。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新政或许能给新进入者带来机遇,但行业竞争依然是残酷的,未来的竞争是大企业间的精细化、综合性竞争,外行进入后能存活下来的概率不大。

  同样,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承德露露在植物蛋白领域是国内的老大,但是从市场规模来看并不大。因为承德露露在植物蛋白高歌猛进的时候没有去布局全国市场,失去了节点红利,如今看来也很难有大的作为。其转型切入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由于受渠道网络、团队建设、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短板限制,未来前景并不看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