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哥刘洪安:吃得安全更重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油条哥刘洪安:吃得安全更重要

2012年06月12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   

  “钱重要,健康更重要。为自己这样想,为顾客也应这样想。人不能昧着良心图眼前小利。如果顾客吃出毛病来,那和图财害命有什么区别?” 

  作为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6月11日上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来自河北保定的早点摊主刘洪安朴实的发言引来热烈的掌声。 

  隆重的会场和热烈的回应,让平时少言寡语的刘洪安有些拘谨。面对众多赞扬,刘洪安微笑作答:“我只是干了一件普通的小事,这是我分内的事、正常的事。” 

  “2010年春节,我在电视节目里看到关于怎样健康安全用油的知识。专家说,炸东西剩下的油,可以把上面的清油撇出来,利用余温炸成花椒油、辣椒油,黑油底就得扔掉。”此后,刘洪安改变了以往几天换一次油的做法,开始每天用新油炸油条。 

  每天倒掉三四斤油,价值20多元,一个月下来就得“损失”四五百元,这对于小本经营的早点铺来说可是不小的“浪费”。 

  但刘洪安告诉自己,这是必须付出的成本,要坚持下去。尽管油条卖得比其他家稍贵,但刘洪安的“放心油条”很快被顾客接受,而且口口相传,顾客越来越多。诚信带来好生意,为了照顾更多顾客,刘洪安不得不在窗口贴上:限量供应每人每次两斤。 

  刘洪安的早点铺蓝色招牌上写着两行字:“安全用油、拒绝复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特意用一张白纸写上鉴别复榨油的方法,贴在邻近油锅的窗口上。他还在油锅边上放了一把验油勺,供顾客随时检验。为了兑现承诺,刘洪安从正规油料和原材料公司购料,废油倒进由专业环保机构提供的回收桶里。“我这些做法没有什么特别,只要想做,谁都可以做到。”刘洪安说。 

  从早点摊主到网络名人,这并没有改变“油条哥”刘洪安的生活:2点起床,和妻子骑电动自行车来到八里路以外的早点摊,换上工作服,和面、醒面、切面、炸油条;清晨5点30分,早点铺正式开门;卖完早点,上午10点左右;收拾好锅碗瓢盆、打扫完卫生,就差不多中午了,也就是这个时候夫妻俩才可以歇一会儿。 

  卖早点赚的是辛苦钱。在刘洪安的早点铺里,记者见到了和面用的大缸。面缸直径超过1.5米,深达60厘米左右,要把软乎乎的硕大面团揉透,的确是个力气活。仅是站在缸前揉面,就要花费一个半小时。 

  刘洪安本是毕业于保定财贸学校的大专生,所学专业是会计。他干过会计,跑过运输,还在一家餐厅当过面点师傅,炸油条的手艺也是那时候学会的,“那时候年轻,总想快点赚钱,所以换了很多工作。” 

  急于赚钱是因为家庭的沉重负担。为供刘洪安上学,姐姐被迫辍学。后来,刘洪安也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父母为他举债求医。不久,母亲病重,为了给母亲治病,刘洪安变卖了房子和所有家当。正是这段特殊的经历,让刘洪安对“健康”和“责任”有了更深切的理解,也令他推己及人、诚信经营。 

  生意红火了,供不应求的矛盾随之而来。“买个油条要站上一两个小时,我也觉得挺对不住顾客的。”刘洪安说得很诚恳,“我打算物色一个更宽敞、位置更好的店面,添置点设备,再增加点新品种,不单自己生意能做得更大些,顾客也能在更好的环境里轻松地吃早点。” 

  虽然学会计的他已经忙得没有时间数钱、看账,瘦削的身体也无法完全站直,但刘洪安依然快乐,“现在母亲身体好了,女儿一天一天长大,家里欠的债也还得差不多了,早点铺生意稳定,我感觉很快乐、很踏实。顾客吃得安全,比我赚钱更重要!”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