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油条哥”何以成为“民族英雄”?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南方日报:“油条哥”何以成为“民族英雄”?

2012年06月12日 15:34   来源:南方日报   

  “油条哥”走红现象直观地说明,食品安全无小事,大众对食品安全的每一个细节都高度敏感。 

  6月11日―17日是全国第二个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其目的是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强化监管职责,促进企业自律,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依靠大家”的浓厚氛围,促进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全面提升。 

  今年,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主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出现了一位赫赫有名的“小人物”——保定“油条哥”。其实“油条哥”刘洪安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他只是在自己经营的早餐摊点坚持每天用新油炸油条,杜绝使用复炸油。为了避免顾客质疑,他自配验油勺,教顾客如何辨别复炸油。他秉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经营理念,炸“良心油条”的故事得到社会广泛赞许。人们甚至专门为歌颂“油条哥”编写了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这首歌一发布上线就被网友们疯传。 

  保定“油条哥”一夜成名之后,各地相继涌现出一批“良心油条哥”、“良心油条姐”,在全国形成风潮。何以普通人做了寻常事,却几乎被奉为“民族英雄”?“油条哥”走红现象直观地说明,食品安全无小事,大众对食品安全的每一个细节都高度敏感。同时,我们看到,消费者对食品质量的要求是如此的“基本”,但求安全便好;消费者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要求也特别简单,但求诚信便好。于是,“油条哥”只不过让顾客吃到安心、放心的食品,做了他理所当然应该做的事,他就轻而易举、势不可挡地红了、出名了。 

  在当前这样一个频出食品安全问题的年代里,良心油条就是凭借良心做出来的,让人们切实看到了它的实在,抓住了国人的心,当大家都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不知如何选择时,“油条哥”的出现大大地安抚了众人的内心恐慌。人们对他的追捧恰是反映了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担忧,和吃到让人放心的食品的最本质也最起码的心理。 

  生在这个时代的“油条哥”是幸运的,可生在这个时代的消费者却是“杯具”的。当前,我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影响食品安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纵观市场,能让人放心的食品就像“珍稀物种”一样,因此,诚信经营者受到全社会的追捧,人们对其顶礼膜拜。 

  在诚信精神普遍缺失的当下,诚实守信常常被放上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并列的位置,一同被视作一种高尚的道德。其实凭良心做生意,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应该人人做得到,它原本不该是一种高尚的道德,而应该只是一种基本的道德。 

  切莫说良心不值钱,“油条哥”证明了:在一个良心稀缺的时代,良心比什么都值钱,“良心”就是金字招牌,就是品牌、就是广告。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