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早餐吃补贴难出油条哥

2012年06月05日 08:4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舒圣祥 

  针对市民吃早餐难题,河南省郑州市准备在全市五区内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现代化的要求,建设20家以上早餐示范店,以经营早餐为主,兼营中餐、晚餐和其他食品。验收合格的早餐示范店可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政府补贴。据了解,此前的15年,郑州曾推行过5次早餐工程,但均以失败告终。对郑州第六次早餐工程所做的网络调查显示,大多数被调查者对这次早餐工程前景并不看好(据5月30日《人民日报》报道)。 

  政府部门重视市民吃早餐难的问题,进而推出早餐工程,其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事实上,郑州之外,包括北京、天津、重庆、西安、武汉等地,目前全国已有上百个城市实施了类似的放心早餐工程。然而,不少早餐工程似乎都难逃“闪亮登台,黯然收场”的困局。一边是市民对放心早餐的无比企盼,一边却是早餐工程的多次惨淡收场,政府补贴的早餐企业始终斗不过路边的小摊小贩,这看上去的确很奇怪很矛盾。 

  然而,这并不能说明市民的早餐消费选择缺乏理性。人们选择早餐的标准,首先当然是安全,其次是价廉,然后是方便。一来,早餐工程既无法证明小摊小贩一定卖的不干净,更无法保证扶持的早餐企业一定就卫生;二来,“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现代化的要求”,必然大幅提高早餐企业的成本,与之相比,有限的政府补贴自然显得杯水车薪;最后,与大而全的早餐企业不同,小摊小贩直接走入每一个需求的现场,不仅更为便捷,也更能做出特色。 

  关键的原因在于,早餐问题本身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行为,依靠几家大型早餐企业来包办全体市民的早餐,除非我们使用强权将卖早餐的小摊小贩全部赶走,否则根本不可能实现。过去5次失败的经验,其实就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这也充分说明,如果不是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仅仅依靠政府扶持而出现的所谓“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现代化”早餐企业,必然经受不住市场的洗礼。换言之,要解决市民吃早餐的问题,必须并且只能走市场的道路。 

  政府部门单纯以一些硬件标准,选择支持某些早餐企业,其实是对市场的人为干预,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无论是大型早餐企业,还是小摊小贩,政府部门不能单纯以大小论断,并且戴上有色眼镜。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部门要做的,是在一视同仁的基础上进行市场秩序规范,保障食品安全。为了吸引更多正规企业加入到早餐行业,可以出台税收减免等鼓励性政策;对那些消费者有口皆碑、食品安全质量高的早餐企业,还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 

  事实上,坚持不用复炸油的“油条哥”出自市场竞争,而对于优质的早餐企业,政府部门当然可以在市场自由选择的基础上进行褒扬,却无论如何不能提前通过招标来代替市场的自由选择。这也许就是早餐工程屡试屡败的最大原因所在。必须强调的一点是,政府补贴既补不出强大的早餐企业,更补不出受人欢迎的“油条哥”;相反,只要政府部门监管有力并且引导得当,小摊小贩同样可能成为“油条哥”。比如一些小的早餐摊点就从来不缺回头客。 

  试过的错没有必要一试再试,更不应该一错再错。既然已经有过5次失败的早餐工程,第六次是不是应该换换思路了呢?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