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哥”刘洪安作为唯一食品从业者代表发言

2012年06月13日 13:40   来源:燕赵都市报   

  6月10日,本报记者全程陪同“油条哥”刘洪安赴京参加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1日9时40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宣布启动。11时许,刘洪安站上了主席台,他作为唯一一位食品从业者代表,和国家九部委的副部长、局长们同台,发表了关于食品安全的心得体会。5分钟的发言,引起全场嘉宾3次热烈掌声。 

  本报记者于建超文/图 

  5时起床,“油条哥”睡了个大“懒觉” 

  6月11日8时,北京市全国政协礼堂外的小广场上已经云集了多位媒体记者和参会人员。承办方中国经济网工作人员王耀峰诉记者,正式检票要到8点45分,但为了避免在周一被堵在路上,就提前派车把我们接了过来。 

  刘洪安说,虽然没有定闹钟,但他还是像平时一样2时就醒了。“我醒了之后看了看表,2时10分,后来又眯瞪了一会,也没睡踏实。”他说,5时左右他就起床后到宾馆旁边的万寿公园把当天要演讲的稿子念了4、5遍,又锻炼了一会。“我看你这两天挺累的,想让你多休息会,所以没去你房间叫你。”他对记者说。 

  全国政协礼堂门口,几位记者似乎认出了“油条哥”,纷纷拿出相机给他拍照。刘洪安拿着演讲稿又看了一遍,显得有些紧张。“昨天真的一点也不紧张,今天说不紧张是假的,这么大的场合,想都没敢想过。” 

  8时45分,检票开始了,刘洪安握着新买的笔记本和演讲稿,进入了他几天来一直想象着的地方。 

  敬一丹大姐拍了拍我的肩膀,让我不用紧张 

  整个会场一共有9排座位,“油条哥”被安排在了第一排,他的左边是主持人敬一丹和白岩松,后边是哇哈哈集团董事长、2010年中国首富宗庆后。 

  记者在“主论坛议程表”上看到,刘洪安的讲话被安排在国务院和九个部委领导之后,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和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之前。每个嘉宾的发言时间在5分钟左右,每过一个5分钟,刘洪安就看一眼稿子,似乎还是有些紧张。 

  刘洪安说,就在他发言之前的几分钟,坐在他左边的敬一丹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放松点,不用紧张,念几句之后就抬一下头。坐在他右边的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张小影帮他将演讲稿中的“中央10台”改成了“中央电视台10频道”。“对,这样才准确,否则不知道是电台还是电视台。”刘洪安笑着对记者说。 

  11时整,刘洪安登上了主席台。主持人白岩松说,今天我们请来了一个大“领导”,他没有职务,但他却“带领”、“引导”着食品安全,刘洪安,他的名字中有一个“安”,“安全”的“安”。 

  油条哥的从业准则:只要你讲良心,顾客就能看得到 

  刘洪安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贫困、坎坷的成长环境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创业过程。现场嘉宾报以了3次热烈掌声。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听完了刘洪安的讲话,我深感‘大摊子’像‘小摊子’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他说,“我们的食品安全论坛无论怎么开,最后都要由‘油条哥’和中粮集团这样的企业主动执行,我们不能当被动的被监管者。从刘洪安的讲话中可以看到,用好油比坏油挣钱更简单。” 

  敬一丹说,“我也希望家门口有一个名字中有‘安’的早点摊。我为保定市民身边有这样的‘油条哥’感到幸福。”刘洪安在演讲中说,“我现在做的只是一件普通正常的小事,那就是用良心经营。我认为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不能做对不起别人的事。只要你讲良心,讲诚信,顾客就能看得到,付出就能有回报,这就是我的从业准则。”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