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建设步伐加快 运营模式趋向多元化

2009年08月24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1979年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职能由卫生部划归我部以来,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建立,收运能力不断增强,处理设施从无到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逐步健全,市容环卫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1、生活垃圾收运系统逐步完善。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系统基本形成,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垃圾收运方式已由过去的敞开式收运基本转变为密闭式收运,由小型车辆直接收运转变为经转运站压缩后由大型车辆高效运输,压缩式垃圾收运车得到普遍使用,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的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到2008年末,全国环卫系统从业人员达到110万人左右,环卫清运车辆总数达到7.64万台(辆),与2000年相比增加60%。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生量基本稳定在1.5亿吨左右。2008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55亿吨,县城和建制镇生活垃圾约为7000万吨,全国城镇生活垃圾产生总量达2.2亿吨。

  2、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高。自1991年至2008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已达500座,其中卫生填埋场406座,焚烧厂72座,堆肥厂13座,其它处理设施9座。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31.53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6.03%。目前,生活垃圾处理以卫生填埋为主,在资源再生利用和新能源政策的鼓励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得到了较快发展,焚烧处理比达到14.9%。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正向标准化、集中化、大型化方向发展。

  3、投资和运营模式趋向多元化。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环境卫生行业的投融资和生产作业服务也逐步推行市场化。外资、民营等资本积极进入垃圾处理市场,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初步形成。目前,采用非政府投资方式建设运营的垃圾处理设施已经有100座左右,约占全国垃圾处理设施的20%、占总投资数额的15%。特别是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受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激励,已经形成了BOT、TOT等多种模式并存的格局。

  4、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步伐加快。2005年以来,我部分三批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定51 个试点城市(区),推广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目前全国已有29个完成系统建设并运行通过建设部验收,22个正在开展或已完成系统建设,另有40余个非试点城市(区),加入了新模式建设行列。试点城市实践表明,新模式完善了管理体制,建立了先进管理技术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运行后,北京东城区、江苏扬州的问题发现率提高到90%,浙江杭州问题量达3000件/天以上,相当于运行前一个月的数量;北京东城区问题办理结案率平均时间从过去的一周左右缩短到12.1小时,江苏扬州结案率达98.96%,提高了近1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