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功能完善居民生活便捷舒适

2009年08月24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城镇燃气、供热、供水、道路桥梁等市政公共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城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规模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园林绿化建设让绿色装点城市,我国有效保护了一大批珍贵的风景名胜资源。

  每一天,城市生活都在悄然发生改变,然而回首几十年前,不得不感叹城市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变。从许多人排着队、提着水桶等一个水龙头到如今每家每户平常的自来水管,从烧煤炉做饭、取暖,到天然气和城市供热管道直通到千家万户,从城市道路桥梁建设的相对滞后,到如今全国25万公里的城市道路里程和4.8万座桥梁的建设规模,城市市政公共设施完善了,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我们的城市整齐了、干净了,也得益于城市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能力的进一步提高。至2008年,全国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达31.53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由1978年的64万立方米,发展到2008年底的8836万立方米。

  如今居民出行,再不像从前单一地选择自行车,我国已基本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全国共230多个城市设置了公交优先车道或专用车道,公交线网覆盖面不断增大。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有10个城市拥有共29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至2015年前后,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将建设7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2259.84公里。

  公园常常被称为城市的“绿肺”,国家高度重视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三项绿化指标分别为9.71平方米、33.29 %和37.37 %,获得命名的国家园林城市达139个、园林城区7个,国家园林县城40个,国家园林城镇10个。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还保护了一大批珍贵的风景名胜资源,保存了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自然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