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局长:中国开发海洋资源需要体制创新

2009年08月17日 15:14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王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9日在参加组别讨论间隙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的开发海洋资源的机构,以更好的应对国际上对海洋资源的竞争。

  孙志辉表示,目前中国的海洋资源开发由多个部门统领,这种体制在应对国际上对海洋资源的激烈竞争中常常由于缺乏一个统一代表国家利益的主体而处于下风。

  因此,孙志辉建议成立一个综合管理海洋事务的全国委员会,并由国家领导人担任主任。

  “在开发海洋资源上,我们需要体制创新,”孙志辉说。

  孙志辉还表示,国家应该进一步在提高我国海洋开发的装备支持,加速我国在南极和北极的科学探测活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最近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透露称,在中国管辖海域中,实际控制的只有不到一半,我国的海洋资源更是遭到了相关国家的大肆掠。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