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我国海洋石油资源量约240亿吨

2009年08月17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静

  今日,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透露,我国海洋石油资源量约240亿吨,天然气资源量14万亿立方米。

  王宏向中国经济网介绍了我国海洋经济的"家底"。他说,我们有着种类繁多的海洋资源,诸如海洋生物、石油天然气、固体矿产、可再生能源、滨海旅游等,其中:海洋生物2万多种,海洋鱼类3000多种;海洋石油资源量约240亿吨,天然气资源量14万亿立方米;滨海砂矿资源储量31亿吨;海洋可再生能源理论蕴藏量6.3亿千瓦;滨海旅游景点1500多处;深水岸线400多公里,深水港址60多处;滩涂面积380万公顷,水深0-15米的浅海面积12.4万平方公里。此外,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还获得了7.5万平方公里专属勘探开发区。

  据王宏介绍,我国海域辽阔,跨越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6500多个,内水和领海主权海域面积38万平方公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和我国的主张,我国管辖的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

  在看到我国海洋资源丰富的同时,王宏也指出,这些数字相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规模来说是非常有限的。他说,衡量一个国家的海洋资源优势经常用到三个指标:第一个指标是人均管辖海域面积,从这个指标来看,我国在世界的排名大概是120名左右。第二个指标是海陆面积比,我国这个比值是0.31:1,世排名大概在一百零几位。还有一个指标是海岸线的长度和国土面积比,这个比值我国在世界排90多名。

  王宏对我国海洋资源作了总结,从资源情况来看有一定规模,在资源优势上有一定基础,但不是非常强。认清这一点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海洋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