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我国海洋经济的新“航标”

2009年08月17日 15: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徐冰 刘宝森 张旭东

  2009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视察山东时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目前,蓝色经济区呼之欲出,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航标”。

  海洋经济发展新“航标”

  以“蓝色经济、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10日至11日在青岛市举行。来自我国12个部委、国家级海洋科研院所,联合国、欧盟及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及港澳地区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官员的围绕着海洋发展战略、海洋能源开发以及海洋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讨,以期为蓝色经济区建设破题提供智力支撑。

  据介绍,截至2008年,我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接近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9.9%,而且提供了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岗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当前,我国沿海已初步形成了包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在内的“三大五小”的经济区整体布局,为进一步发展海洋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宏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我国经济的基本形态已经呈现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所具有的几乎所有基本特征。山东半岛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类型丰富,海洋开发基础较好,可统筹半岛地区海陆经济发展,充分运用渔业、旅游和港口等资源优势以及临海工业、临港工业的经济优势,发挥海洋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参加论坛的海洋专家们普遍认为,从过去的海洋经济为陆域经济发展配套到并重,再到当前把“蓝色经济”提升至如此重要的战略地位,标志着我国在经济发展内在原动力上已经开始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蓝色经济区将成为我国海洋经济的新“航标”。

  蓝色经济区呼之欲出

  在当前我国加紧蓝色经济区建设之际,“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被视为中国在海洋经济方面谋求突破的“战略研讨会”。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认为,与传统海洋经济相比,承载蓝色经济发展的经济区,是以海洋、临港、涉海产业发达为特征,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导向,以区域优势产业为特色,以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为前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经济功能区。

  据了解,作为这一“蓝色经济区”的承载地,山东省近年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2008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534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9.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8%,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7%,居全国第二位。与此同时,这个省拥有国家驻鲁和市属以上涉海科研、教学机构56所;海洋科技人员1万多人,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为全面加快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目前,山东省成立了高规格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领导小组,制订了关于打造这一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经济区建设的基本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目前正在编制总体规划的系列专项规划。

  按照指导意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以山东沿海城市为前沿,致力于建设我国海洋科技教育中心、海洋优势产业基地、现代化港口集群、宜居城市群示范区,努力在黄河三角洲地区打造沿海高效生态产业带、在胶州半岛打造沿海高端产业带,在鲁南地区打造以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

  李建国指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新拓展,实施这一战略的时机和条件是成熟的。

  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有可能达到11.11%;2020年将达到15.84%。海洋专家预计认为,届时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和先行区,并将连接长三角洲和京津冀,成为辐射黄河流域开放开发的又一重要增长极。

  谋求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这一论坛上,海内外专家为我国蓝色经济区建设建言献策,谋求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王宏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统筹规划,优化产业布局。从山东半岛的优越资源出发,统筹海陆经济发展,充分运用渔业、旅游和港口等资源优势以及临海工业、临港工业的经济优势,发挥海洋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第二,加强政策引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涉海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实施品牌战略,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海洋产业。第三,规范海域使用秩序,加强保护用海环境。依法用海、科学用海、集约用海,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促进海洋可持续利用。第四,重视海洋科技发展,提高海洋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海洋科技的创新能力。完善海洋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进一步增强山东海洋防灾减灾能力。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认为,海洋的竞争其实质就是海洋新技术与综合国力的竞争。他说,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的海洋技术研发队伍的基础,初步建立了较完善的海洋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体系,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海洋科技成果。但我国的海洋高新技术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前期技术研究的估计,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至少存在15年。

  杜鹰说,要切实加强海洋生态保护。要大力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努力实现蓝色经济区经济建设与海洋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发展海洋科技。要大力整合海洋科技资源,加快推进各种海洋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把科教力量引领到海洋资源配置、海洋产业培育上来,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扎维尔·瓦拉戴尔斯建议,蓝色经济要有一个平衡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建立相关科研机构,提高公众的海洋保护意识,中国可与世界各国共享海洋开发的经验,利用世界前沿科技实现海洋资源的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