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一带一路"新坐标 保山开创"边疆质量走廊"新模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筑"一带一路"新坐标 保山开创"边疆质量走廊"新模式

2016年12月28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近年来,保山市着力打造质量强市,探索出一条看得见、走得稳的质量长廊,开创了“边疆质量走廊”新模式。图为保山市在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期间启动首席质量官宣誓仪式。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苏兰)怒江,澜沧江、两条奔腾在神州西南大地的美丽河流穿云南保山而过,见证着古老南丝绸之路马帮驼铃的悠远,滇缅公路,著名的抗战生命线至今还回荡着令人荡气回肠的抗战历史。“两条江,一条路”,承载着全世界任何民族所不及的勤劳勇敢的铮铮风骨之路绵延至今续写着新时代的质量故事。

  日前,中国经济网记者随国家质检总局“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报道组途经滇缅公路来到云南保山这块迷人的土地,看到了美丽与质量交织,质量走廊与丝路走廊共存的保山“边疆质量走廊”,“品位保山 质誉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在这里熠熠生辉。

图为保山市杨军市长、黄晓副市长到质监局了解在质量强市创建工作中的“边疆质量走廊”模式。

  “时下,保山市创建质量强市已经进入热火朝天的阶段,大家深深懂得小步慢走和原地踏步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在自身的基础上找亮点抓创新,‘边疆质量走廊’就是保山创建质量强市过程中的创新举措,是保山市打造质量强市的一抹亮色……” 日前,刚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国家质检总局梅克保副局长等领导手中接过“魅力城市”奖牌的保山市副市长黄晓,一回到保山市便投入到紧张持续的质量强市创建中。

  黄晓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山市探索走出的“边疆质量走廊”建设之路,同时也是一条“创新发展、协调可持续、绿色环保、质量共享”之路。无疑为边疆地区弘扬质量文化,培育标杆龙头企业,化解产能过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升供给质量,为实现经济有质量和效益地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顶层设计由点到面巧布局 激活质量强市大棋局

  打造质量强市,只有走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子,才能一子落地而满盘皆活。对于云南省保山市创建质量强市来说,打造“边疆质量走廊”就是这颗重子,如何布局这颗重子?实施路径如何走?

  保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尹明忠介绍说,“边疆质量走廊”建设是通过点上发力,聚点成片,结片成网,形成集聚效应,促进面上工作,树先进典型,起示范带动作用,提升质量整体水平。

  保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杨加祥补充说:“一条企业的质量文化长廊,一位首席质量官,是保山市34家“边疆质量走廊”质量示范标杆企业的“标配”。在“边疆质量走廊”的建设中,主要围绕“四个十分钟精品”展示来确保示范企业成为行业质量标杆:一是建设一条看十分钟的观摩路线,二是规范一套阅十分钟的质量台帐,三是制作一张观十分钟的影像资料,四是形成一份听十分钟的汇报材料。

保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尹明忠在同云南腾冲极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杨斌荣探讨“边疆质量走廊”过程管理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通过实施‘边疆质量走廊’,我市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了5%,而这五个百分点的背后是各个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用扎扎实实努力的汗水换来的………”杨加祥话语淡定执着。

  云南腾冲极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彦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边疆质量走廊’建设最显著的作用就是推动我们企业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在建设过程中,通过政府质量部门的大力支持,企业围绕“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开展建设企业标准化工作,主要体现在产品标准化、全过程可控化、企业营销品牌化、技术创新化、产品产量规模化这五个方面。

  该公司首席质量官杨斌荣说,多年来,乌龙茶品质的好坏全靠师傅的经验,生产工艺的传承则是师傅带徒弟,这种模式已不适合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如今企业已建立了标准化的质量体系,采青、晒青、凉青、摇青、发酵、炒青、包揉、烘干等八大制茶环节、共80多道具体加工工序都有了详细的操作规范和技术要求。

  由点到线再到面汇聚的成绩在逐渐显现。尹明忠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从2011年保山市提出建设质量兴市拉开建设“边疆质量走廊”序幕,到2014年1月保山市获批成为云南省首家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州市,再到如今多个质量标杆企业、部门和区域的建成,历经五年的探索,保山市走出了一条“边疆质量走廊”建设之路,为边疆地区培育标杆龙头企业,助推质量品牌发展,实现经济有质量和效益地增长提供了有益借鉴。

  根据“以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相结合,以中心城区为起点,沿怒江、澜沧江、滇缅公路‘两江一路’,至腾冲猴桥口岸,建设一条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工程、环境五大质量,覆盖一、二、三产业的边疆质量走廊”的深度建设思路,保山市正在推动创建工作向深度建设提升和服务经济发展转变。工作主体从质监系统扩大到整合全市各级部门力量,进一步构建起以农业、工业、服务、旅游、工程、环境、部门、区域七大质量为主线的创建新机制。

  保山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兴周介绍说,为切实抓好“边疆质量走廊”建设,保山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质量走廊建设要求》,按照质量强市示范区域、示范单位、示范企业分类,分别突出特色确定了创建工作体系。

 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魏汉卿在向记者介绍“边疆质量走廊”带给企业效益的提升。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目前,保山市已先后建立起十大方面企业质量走廊示范体系、七大方面部门质量走廊示范体系、五大方面区域质量走廊示范体系等。保山市按照“边疆质量走廊”建设机制创新要求,制定了《边疆质量走廊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建立了农产品、工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五个工作组。

  这五个工作组凝聚各方力量,分别由市工信委牵头,围绕推进工业制造、加强技术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工业质量走廊;由市农业局牵头,围绕构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农业质量走廊;由市商务局牵头,围绕提速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创建服务业质量走廊;由市旅游局牵头,围绕打造宜游胜地、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创建旅游服务质量走廊;由市环保局牵头,围绕建设生态城市、低碳发展创建环境质量走廊;由市住建局牵头,围绕改善民生、项目建设创建工程质量走廊;由市质监局牵头,围绕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大力推行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创建特色边疆质量走廊。”

  云南腾冲极边茶叶公分有限公司的质量走廊建设过程可以说是凝聚质量合力的缩影。董事长杨明彦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属于农业产品组,质量监督的同志主动上门服务,他们的副局长、科员等等到企业实施一对一服务,帮着我们扭转观念,通过严格种植过程安全管理,每2000亩配置一名茶叶技术员,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执行有机茶园标准。每季鲜叶采摘前由市农残检测中心按地块进行抽样检测,对不合格的鲜叶一律禁止采收,2015年共检测2000多个样,合格率100%。”

  “边疆质量走廊”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获红利

  “保山的‘边疆质量走廊’是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強市示范城市的重要载体。边疆质量走廊可以用六句话来解读:边疆质量走廊是质量文化的宣传廊;质量提升的示范区;质量成果的风景线;质量惠民的主阵地;质量工作的大舞台;质量诚信的承诺书。”尹明忠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总结道。

  “当初提出创建‘边疆质量走廊’的由来是什么?我们在保山、腾冲等地看到很多统一的标牌、统一的布景,是否让人产生做表面文章的质疑?”

  面对记者的疑问,尹明忠笃定地说:“边疆质量走廊是我市独具特色的质量提升之路。我们将最早在全国基层党建的先进做法‘旗帜红边’的系统做法通过创新、改良、嫁接、复制到质量管理体提升体系中,进而推动我们的质量强市之路”。

  尹明忠进一步阐述道:“在推行过程中,确实遇到很多困难,的确也有人质疑我们做表面文章,有的企业不支持;有的企业在观望。面对困难,我们没有放弃,我们发扬新时代楷模杨善洲同志的精神,本着做不成事决不放弃的原则,我们局的同志深入到企业,一对一帮扶,周六日也不休息,把第一家红木企业的质量走廊打造完成,当年就化解了企业的过剩产能,仓库里积压的红木家具很快销售一空,当年企业收入就由原来的1000多万元增加到3000多万元,不仅如此,通过家具行业标准化体系的建设,还为企业培养了全员质量意识、为企业培养了后备人才力量。企业负责人至今还不断跟我们提出参加‘边疆质量走廊’的培训。当一个标杆竖立起来后,接二连三的企业也都逐步认识到建设‘边疆质量走廊’最大的赢家是企业,我们的工作便由点到线到面地开展起来……”

  记者来到工业产品质量示范单位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采访,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质量官、永子第十二代传承人李国伟介绍,通过导入现代质量管理模式,企业在研发生产进程中逐步探索永子制作标准化模式,建立了《永子工艺标准》,对相关工序予以控制。比如研磨环节,确定原料研磨细度标准为400目以上;配料环节,确定原料精确度达到0.01毫克以内;最后成品棋子的大小尺寸误差±0.05毫米,单颗重量误差±0.01克。这些标准的建立有效地提高了永子品质的稳定性也提升了永子的美誉度,‘边疆质量走廊’让我们传统制造业融入了先进的管理方法,令我们制造的国宝级产品如虎添翼……” 

 工业产品质量示范单位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将传统古法制造技艺融入现代质量管理制造方法,图为该公司员工在烧制国宝级围棋用品永子。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像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这样的“边疆质量走廊”示范单位,保山市已确定34家,他们是质量走廊示范体系中的主角。

  在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华)的厂区,一进大门,硕大的“质量诚信,最求卓越,争创全国质量强市”标语便映入记者眼帘,“质量口号上墙了?”针对记者的疑问,公司负责人魏汉卿说:“公司成为示范标杆企业以来,所有的质量走廊的文字,绝不是口号,这是融入了公司每个人的责任中,是对质量的敬畏和视质量为生命线的一种使命和担当,每个员工都意识到,质量是有尊严的。公司的效益增长率也由原来的10%上升到30%多。”

  服务质量示范企业云南腾冲火山热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世楼表示,结合火山和温泉资源特色,企业进行了温泉及系列餐饮、客房配套产品的研发,形成了服务产品的创新模式,如提炼出温泉泡汤“八步五疗程”的特色文化,推出了“温泉管家式服务”,开设了三角翼航空航拍和热气球空中游览等体验项目等等。诸项创新工作的实施,受到了游客的喜爱和好评,每年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470余万元。

  杨彦明告诉自己:“质量监督部门帮我们建设国家‘AA’级景区--极边乌龙茶庄园。种植3000余亩的观光茶园,建成5000米观光游道,完善餐饮设施,创建‘茶文化馆’和‘产品体验馆’,形成了‘茶园观光—加工工艺参观—文化分享—产品体验—餐饮服务’一条龙的庄园经济,延伸了产业链。仅这一项收入就由原来的200万元提升到目前的2000万元。”

  “边疆质量走廊”可推广可复制 质量精神引领未来发展之路

  “我们在争创质量强市已经5年多了,尽管换过一把手换过不同的领导,但任何一任领导都意识到质量强市的重要性,我们的初心不变,我们一直在努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在不断对照标准找差距,再形成新的标准,不断提升全市的整体质量水平,我们规范标准就有50多本厚。与此同时,质量共治已深入到每一个市民的心中,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氛围,让质量意识上天、入地、下海,铺天盖地。我们结合质量强市的内容,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保山质量故事’,大街小巷都有质量有关的提示.......”说这些话时,范兴周语义坚定。

 云南腾冲极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的员工在专注地工作,顾客满意是他们心中的唯一标准。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在范兴周看来,一件事情的完善需要持久凝聚合力,“保山市在创建‘边疆质量走廊’过程中,结合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形成了标杆示范企业经验分享交流机制,利用 ‘全国质量月’、‘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组织广大企业到示范企业参观学习,召开质量大会,示范企业、部门和县区政府进行质量工作经验交流,由示范企业首席质量官到其他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等,有效地引导区域、部门、企业比对示范标杆,寻找自身差距,完善质量管控,从而带动区域、部门、行业的提质增效。”

  尹明忠介绍说,“边疆质量走廊”建设实施5年来,先后有104家企业、52个部门、2个地区参加了建设活动,共评选出20个示范点作为“边疆质量走廊”综合质量示范标杆,其中城市辖区示范点2个,部门示范点3个,农业、工业、服务、工程、环境质量示范点15个。

  云南腾冲火山热海投资有限公司在质量监督部门的帮助下,以“品质卓越”为战略指引,在旅游行业中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公司被评为保山“边疆质量走廊”示范点及保山市 “质量强市”示范点以来,促进了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的提升。

  “我们的提升在质量监督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的品牌荣誉就是通过质量走廊一步一步开拓出来的我们是服务行业,顾客的满意度是我们工作的导向,比如,当旅游旺季时,我们的火山浴人数爆满时,温泉水不够时,我们的女服务员就像女汉子一样,将山下的温泉水一桶一桶提到顾客的住处,为其泡脚提供便利,顾客都很受感动。今天,质量走廊里沉甸甸的荣誉可以说是我们的质量意识化入每一滴水中的结果,这荣誉也时刻提醒我们对质量的敬畏……”云南腾冲火山热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品牌营销部熊丽小姐笑语盈盈。

  “打造‘边疆质量走廊’这一路走来,有艰难有困苦,更有收获后的喜悦。保山作为第一个倡导建立者出台了‘边疆质量走廊’的标准规范,云南省以及国家质检总局为我们打造质量强市保山模式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环境,经过探索和创新实践,省政府也出台了《质量走廊实施意见》推广和复制保山模式的经验。尹明忠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力量在前进中壮大,征途在奋进中宽广。“未来,保山市将继续发挥‘边疆质量走廊’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巩固现有创建地区、部门和企业的创建成果,推动企业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开拓创新,提高质量管控水平,同时吸纳更多的地区、部门与企业参与,进一步树立示范标杆,实现保山经济质量和效益的跨越发展。”黄晓副市长表示,“经济新常态下,城市的发展不能走以前工业集约化的老路,保山创建‘边疆质量走廊’之路是我们创建质量强市的创新发展之路,‘品位保山,质誉未来’的质量精神将引领保山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