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神秘买家"在行动 质检总局创新监管网络消费新业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神秘买家"在行动 质检总局创新监管网络消费新业态

2016年11月11日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11月11日上午8点,“神秘买家”开始行动,在网上取样。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苏兰)“‘双11’,就是全民购物狂欢节,真让人欲罢不能。带给我剁手党的感觉就好比:之前,我是千手观音,之后,我就是断臂的维纳斯.疼啊!问题是,购物狂欢节过后发现假货痛感极强却有申诉无门.......””北京某医药研究所工作的研究院刘淼女士说起她的购物经历一脸的无奈,事实上大多数网民剁手族都有这种经历。 

  这种无奈如何破?一边是单天销售额突破1000亿且不断刷新的数字,一边是消费者狂欢购物后的无奈,面对这种矛盾,监管部门如何创新监管成为一道时代命题。“通过努力,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水平显著提升,2016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82.7%,同比2014年提升了8.8个百分点。”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在11月11日,在“‘双11’质监部门在行动”在线展示活动上,以翔实的数据安抚了网络剁手们受伤的心。

  

 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现场视频展示了“神秘买家”网上买样、取证的全过程。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一目了然:"双11"质检总局在行动 创新监管网络新消费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质检部门面对“互联网+”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质量问题挑战,积极探索质检网上履职新思路新方式,推动建立“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新机制,有力促进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从“量”的增长转变到“质”的飞跃上来。

  特别是2014年,在杭州设立了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引入运用“大数据”技术,广泛抓取、分析网购消费者评论、电子商务平台质量投诉等信息,及时锁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采取“神秘买家”方式,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

  究竟什么是“神秘买家”?他们是如何进行抽检的?11月11日上午9点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双十一’质监部门在行动”在线展示活动,此次视频互动持续进行了30分钟,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现场视频展示了“神秘买家”网上买样、取证的全过程。

  “我们的神秘买家有组织的志愿者,今天他们从早上8:00开始网上网上买样、取证,我们的取证数据以及相关信息等等大数据通过‘监管云’、‘服务云’、‘信息云’等系统上传取证记录过程,到9:20完成116个样品的采集、取证.......”远在杭州的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现场,工作人员向位于质检总局3楼的应急指挥中心内的视频连线现场实时报告数据。

  

 从早上8:00开始网上网上买样、取证,相关数据以及信息等等大数据通过服务云、监管云、信息云上传监管系统,对样品进行全过程记录,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你们辛苦啦,你们的工作重要而有意义,事关网购质量也事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这是我们监管的新思路新方式,经过各方努力,构建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希望各界尽最大努力做好监管工作......”张沁荣在现场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设在国家质检总局的连线活动现场看到,国家质检总局与设在杭州的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进行了视频联线,杭州市质监局邵新华局长在视频中报告了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服务平台的运行情况。

  “采取‘神秘买家方式’就是以从电子商务平台买样方式,截至目前已组织对1590批次网上产品开展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将不合格产品信息通报电子商务平台清理门户。”张沁荣如是表示。

  

 国家质检总局与设在杭州的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进行了视频连线,全过程监管。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日前,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休闲服装等11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消费者可以登录网站查询具体的抽查结果信息。

  据悉,质检总局目前仍在持续开展智能手机、智能马桶盖、儿童纸尿裤、羊绒衫、电磁灶、旅行箱包等6种电子商务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结果会在工作完成后向社会公布。

  构建“一委一中心四张网” 让失信者无处可逃

  张沁荣指出,近年来质检部门逐步探索创新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不仅构建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还构建了“一委一中心四张网”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格局。

  张沁荣详细解释了“一委”,就是成立了全国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标准为引领加强电子商务工作,半年来提交了7项国家标准立项,并积极向ISO申请国际网络交易保障标准技术委员会。

  “一中心”,就是与国家发改委共同组建了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希望能走出一条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建设全国质检系统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发挥质量数据集聚效应,推动形成以数据驱动的精准监管和精细服务的新局面。

  “四张网”,就是搭建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网、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执法打假协作网、标准共享网、检验检测网等四张网络,旨在为生产企业、电商平台、政府部门、检验机构构建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让电商平台企业共享质量违法失信“黑名单”,让生产企业及时推送质量违法信息线索,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推进标准检测信息服务,推动社会多元共治。

  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努力以及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的探索实践,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水平显著提升,2016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82.7%,同比2014年提升了8.8个百分点。

  张沁荣表示,下一步,质检总局将紧紧围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这一条主线,充分发挥质量服务与质量监督作用。一要念好“帮、打、促”三字经,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促进电子商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电商企业质量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最大程度地挤压不良企业和假冒伪劣产品的生存空间,使质量违法失信者在电子商务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充分发挥信息采集系统作用,依托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构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大数据库”。

  “希望各大电商平台企业对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要严格把关,积极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对网店经营者实行信用管理。对发现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要及时处理,切实做到对假冒伪劣产品不纵容、对质量违法行为不包庇,坚持不懈抓质量,矢志不移守诚信,用优质产品激发网络消费的新动力,为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张沁荣表达了对创新监管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的期许。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