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帮扶企业持续开展质量诊断品牌培育工作

2023年02月15日 09: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宋晓霞

  记者 孙中杰

  “过去一年,我公司顺利通过卓越绩效管理认证,尽管受疫情影响,年产值仍提升1.5个百分点,市场退货率下降3.5个百分点,经济效益增加约500万元。我对市场监管部门和质量专家的精心指导帮扶表示感谢。”近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2023年“专精特新”企业质量诊断品牌培育试点工作会议上,郑州市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宁的一番话,引起参会企业的强烈共鸣。与郑州市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一样受益的,还有郑州中瓷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领胜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A类规模以上企业。

  近年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模式,2022年,该局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开展质量提升品牌培育试点工作,为企业免费把脉问诊、技术帮扶,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取得显著成效。据了解,2022年,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华纳时代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制定详细工作实施方案,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对20家企业展开调研,分类型、分专业进行重点辅导,共诊断出问题319条,形成改善报告308份,完成问题整改308条;免费为20家企业发放自评师证书44张、卓越绩效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6张,为企业节省费用11.3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项目实施后,试点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44%;一次校验合格率平均提高1.97%;设备维修成本普遍降低,平均每家月度降低1.6万元;半数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平均节本2.33%;企业经营绩效普遍提升,综合累计节约资金1264万元。通过技术帮扶,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普遍增强,现场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品牌意识显著提升,为企业长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进一步推动服务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工作走向深入,2023年,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从全市选取郑州雪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质量诊断品牌培育试点工作,试点服务周期约为一年。帮扶内容主要是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导企业通过全面质量提升,发现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增强争创品牌意识,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刚才听了几位企业界同仁的发言,对他们在质量专家上门服务帮扶下取得的成效感到十分振奋。今年有幸成为试点企业,我们一定珍惜机会、全员参与,力争通过专家帮扶指导,使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作为2023年“专精特新”企业质量诊断品牌培育试点单位之一,河南驰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静对新一年的发展充满期待。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传建在会议上表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架好桥梁,搞好协调,第三方机构要提高诊断服务质量,确保服务效果,试点企业要全身心参与,在质量与品牌整体提升上下功夫,三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