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一年为企业解决质量问题4970个降本增收超105亿元

2022年02月14日 13: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质量提升潮涌荆楚

  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一年为企业解决质量问题4970个降本增收超105亿元

  中国质量报讯 (蔡俊辉 姚 鹏 记者 张 华)“2021年,湖北省共实施‘万千百’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26个,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能源化工等现代制造业项目22个,占项目总数的88%。”2月11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2021年,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集中优势资源,以产业集聚区、专业特色小镇、专项产品园区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万千百”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探索“行业有引领、区域有特色、县域有支撑”的质量提升新路径,保证质量提升行动落地见效。

  为解决质量提升参与面不广、合力不强等问题,湖北在充分发挥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引导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各类开发区、行业组织、技术机构和龙头企业的重要作用,努力变“独奏”为“合唱”。比如在资金投入上,省级示范项目投入1477.88万元,其中省级财政预算投入685.58万元,地方及企业配套792.3万元,省级资金转化率提高到215.57%以上,各地各部门对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大质量提升工作格局日臻完善。从项目数量上,26个省级示范项目持续向产业一线园区下沉,有关开发区、产业中心等配套项目9个,占比35%。全省各市州开展各类质量提升活动80余项,质量提升潮涌荆楚。

  “在拓展参与面的同时,我们重点聚焦湖北制造‘主力集群’和‘51020’现代产业体系(打造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贤启介绍说,如仙桃市防疫物资产业集群质量提升项目,从解决区域突发问题、产业共性问题、企业个性问题、服务长效问题入手,通过“一对一”走访、现场咨询、集中培训、比对检测和持续质量服务,使防护物资产品合格率从上年62%上升到87%,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增加到79家,防护物资企业创产值突破300亿元;湖北三宁公司通过开展课题辅导、优化实验方案、优化产品制造流程等质量提升活动,其磷肥厂水溶性磷酸一铵的氟含量最高值由2600ppm降低至712ppm,年新增效益27万元,己内酰胺产品回收率从零提升到90%以上,年新增效益1300万元;汽车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帮助解决质量问题322个,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5亿多元。

  突出标准制修订,夯实企业质量发展基础,是湖北省质量提升行动的亮点之一。据统计,2021年,湖北省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共服务企业4712家,为企业出具报告1034份,形成项目成果372项,其中各类标准29项。如组织非织造布产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制定发布《日常防护口罩》《口罩用弹性耳带》《口罩用全塑型聚乙烯鼻梁条》《口罩用聚丙烯(PP)熔喷布》《一次性使用普通防护服》5项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推进完成《地理标志产品 恩施玉露》《恩施玉露加工技术规程》《恩施玉露生产技术规程》草案,制定3项恩施玉露团体标准;申报“洪湖莲藕”“洪湖莲子”两项省级地方标准,创造质量效益8240万元,极大地推动了洪湖水生蔬菜产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据悉,2021年,湖北省共投入资金3989.34万元,开展各类质量提升活动106项,服务企业15775家,辅导2380家企业导入先进管理模式,培育树立428家企业质量标杆,举办各类培训430场次26726人次,解决企业一线各类质量问题4970个,为企业降本增收超过105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