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论广东质量提升工作中的“三驾马车”带动效应

2021年12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企业自觉 政府服务 市场监督

  ——论广东质量提升工作中的“三驾马车”带动效应

  □ 蔡若夫

  广东的质量提升行动亮点纷呈,其中“三驾马车”的带动效应明显。通过发挥企业、政府和市场的力量,以及质量自觉、质量服务、质量监督的作用实现质量提升效果。广东“推进质量工作”两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在国家对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5次获得A级。

  培养企业的质量自觉

  培养企业的质量自觉是广东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驾马车”。广州立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作毅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广东在质量提升行动中,把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摆在第一位的制度抓好落实。希望通过首席质量官制度,明确质量安全负责人,建立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健全质量安全内控标准和各项规章制度,构建全环节责任追溯链条。这样做的目的,是培养企业的质量自觉,通过首席质量官制度,培养全员质量意识,推动全面质量管理。广州立白集团在行业中率先设立首席质量官,集团授予了首席质量官对质量的一票否决权,在集团管理与质量提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确保了立白产品市场竞争优势,立白集团也荣获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杨作毅说:“相信随着这一制度的不断深入实施,广东质量水平必将再上新台阶。”质量提升的根本在于企业、源头在员工,没有全部员工的参与和自觉,质量是空谈,提升更是空谈。质量是生产出来的,提高质量的唯一途径就是,每个人做好每一个产品,每个岗位履行好每个责任。每位员工要有质量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通过首席质量官等有效的制度,弘扬、表彰、推广、树立、鼓励大家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负责任,要自我进行检验,对上一个流程下来的产品,只有自己认为是合格的产品,才接受开始新的生产,只有自己检验合格的自己生产的产品,才放行通过流向下一道工序或车间。在自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是上个流程的问题,全部不要接收,要退回去,是自己生产的问题,一个也不放行到下一环节,要自己做好标识并把它分开放置,要做好记录,如实反映情况。不要怕得罪人,不要怕辛苦自己,真正做到质量第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自己岗位上的不合格问题。通过首席质量官制度,培养企业领导集团对质量有清醒和深刻的认识,赋予首席质量官高的地位和权力,把质量工作放在销售、管理、供应链、资金等一切企业工作之上,真正做到具备质量第一的意识,发挥好首席质量官的作用。首席质量官制度在粤实施以来,对于提高企业的质量自觉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广东已有两家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10家组织13次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42家组织获得省政府质量奖、156家组织获得地市级政府质量奖、522家组织获得县区级政府质量奖。

  加强政府的质量服务

  加强政府的质量服务是广东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二驾马车”。广东在质量提升行动中,坚持质量工作的重心放在企业,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企业的自觉,让企业主动去做好质量、提升质量。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自觉不是那么容易培养的,需要一个长期的教育培养的过程,就像是教育学生、培养孩子一样,有的自觉性、自律性天生就好点,有的自觉性、自律性天生就差一点,作为质量“教官”的市场监管部门,存在的意义就像学校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培养一样,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都不能轻易放弃或者忽视,不管是自觉或者不自觉的学生都要教育、都要培养,对一些不那么自觉的企业和组织,更加要注意加强政府的质量服务。广东在质量服务方面有两大创新,一是集中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支持专业机构设立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平台和“产品医院”,加强与产业集群长期合作,开展质量问题“问诊治病”,为产业发展和企业质量提升提供计量测试、标准研制、检测认证、质量管理等综合服务。截至目前,省级8家“产品医院”和相关检验技术机构已对2196家企业出具了“诊断”建议书,提出了6458条整改建议。另一方面是加大质量工作投入,省级设立5亿元的广东省质量提升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提高制造技术及工艺水平、提升产品质量、研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设应用现代质量管理体系等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加强政府的质量服务工作,加强企业质量意识的培养,提高质量水平。

  优化市场的质量监督

  优化市场的质量监督是广东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三驾马车”。主要的措施有3个。一是产品监督。开展产品质量问题“清零行动”,将近10年来全省有不合格记录的11484家企业全部纳入重点关注名单,确定在2021年底前将质量存量问题“清零”。采取建立产品质量数字化档案,组织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行政约谈和技术培训,对6410款产品实施定向跟踪监督抽查,督促问题企业逐户作出书面整改承诺。同时对监督抽查不合格、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产品实施重点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许可等规范要求组织生产。二是技术监督。倡导“优质优价”“物有所值”,将质量标准要求落实到政府采购全过程,支持消费者委员会等社会组织对严重质量侵权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用法律、行政和市场手段,引导市场主体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体系。开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专利导航,建立完善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三是信用监督。将生产者、经营者(含销售者、电商平台、市场开办者等)的质量违法行为,以及检验检测、认证、质量品牌评价等第三方机构和社会组织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或认证结论、不履行有效跟踪法定义务、违规开展评价等违法行为,纳入相关市场主体及责任人员信用记录,对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作者单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