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地 国资国企优化布局路径明晰

2021年12月01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中国铁物集团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专业化整合获批,物流领域“国家队”终于面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国资国企布局优化路径日渐明晰,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地。国资委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国企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还有很大空间,战略性资源等重点领域重组整合呼之欲出。

  11月29日晚,中国铁物、国统股份、华贸物流、中储股份集体公告称,经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物集团和中国诚通集团物流板块实施专业化整合,由中国铁物集团更名为整合后的新集团,新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将中国诚通集团及所属企业持有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无偿划入整合后的新集团。

  资料显示,中国铁物被业内称为中国铁路“总后勤部”,主营轨道交通产业综合服务和现代物流综合服务,涉及铁路油品、轨道、装备、铁建、工业、物流、国际及相关多元领域。

  2016年4月29日,国资委决定将出现债务风险的中国铁物交由中国诚通托管,后者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综合物流服务是其实体业务之一。同时,作为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诚通以托管和国有产权划转等方式重组整合了多家央企,被认为具有较好的业务整合基础和较强的整合能力。

  “党的十九大已经明确将物流基础设施与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并列,物流设施地位提高,物流行业对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性增强。通过专业整合,盘活国有资产,走向专业化经营,增强国有经济在产业链中的主导能力。”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需要国有物流资本逐步规范和整合。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目前物流业务分散,专业化整合以后,可以显著提升资产、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最终提高财务绩效。同时,可更好统筹安排技术研发,从而显著增强业务板块的技术研发能力,加快业务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强化专业领域技术优势。此外,专业化整合显著提高了行业集中度,强化了行业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日前赴中国铁物和中国诚通物流板块调研时指出,中国铁物和中国诚通物流板块等企业,是中央物流企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使命。要聚焦企业“十四五”规划愿景,加快推动内部整合融合和创新发展,建立既符合自身特点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聚焦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探索引入战略投资,优化公司治理机制,为企业转型发展助力赋能;聚焦平稳有序的工作大局,做稳存量、做实增量,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经营目标;聚焦活力动力激发,真抓实干促改革,努力培育形成充分体现效益效率的一流企业,为打造现代物流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物流领域“国家队”的落定并不是个例。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合并、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本钢强强联合、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部分子企业实施整合……今年以来,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速优化,重组整合有力推进。

  “在重组方式上,既有强强联合的战略重组,也有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整合,以及同类业务的专业化拆分整合。在今年实施的几组中央企业并购重组案例中,专业化整合的特征更为突出一些。”刘兴国表示,未来国企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还有很大空间,并购重组还将继续深化推进,专业化整合可能仍是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主要方式。

  相关动向从国资委一系列会议上有迹可循。记者11月30日从国资委获悉,11月27日至29日,国资委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厅局级干部研修班,大家一致认为要围绕强主业、强实业、强产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此前9月28日的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专题推进会强调,下一步,专业化整合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着力推动横向整合,发挥资源优化配置效应,包括把优势企业打造成专业化整合平台;要着力推动纵向整合,发挥产业链带动效应。例如,有条件的优势企业可通过纵向整合联合推动形成现代产业链“链长”。

  在8月25日的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上,翁杰明表示,下半年将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在输配电装备、现代物流、战略性资源、粮食储备加工、海工装备等领域大力推进央企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除了中央企业,国资委还要求推动地方国有企业按照业务板块实施整合,消除区域内无序竞争,培育与地方发展定位相契合的支柱产业。

  多地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路径日渐清晰。近期,湖南省国资委印发《湖南省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优化布局结构调整,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大力推进能源、交通、旅游、医药、环保等领域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云南省省属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调整布局结构,加快打造产业新体系。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布局结构实现新拓展。实施一批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专业化整合,国资产业集聚度和产业链高端布局力度进一步提升。

  国资委强调,专业化整合要以做强做优业务板块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要防止盲目做大,注重防范风险,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地 国资国企优化布局路径明晰

2021-12-01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