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部署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

2022年06月14日 18: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培晞 冯铄涵)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防范化解食品生产领域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组织开展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

  一是加强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在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对其开展基础风险调查和动态风险排查。重点针对企业生产的食品类别、生产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条件、设备设施、人员和规章制度、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检验、包装标签、原辅料和成品贮存等方面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列出企业存在的基础风险清单;重点针对监督检查、抽检监测、部门通报、投诉举报、舆情信息等反映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列出企业存在的动态风险清单。按照“一企一档”制定监督食品生产企业排查防控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是加强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针对食品生产加工集聚区、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园、食品加工小作坊园区等,从食品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原辅料使用、生产加工控制、产品检验、贮存销售等方面分析风险问题,结合对企业的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信息等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分析研判列出存在的区域性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按照“一域一档”建立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三是加强重点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针对重点品种、聚焦共性问题,排查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抽检不合格率较高、消费者投诉问题较多、婴幼儿和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食用的重点食品品种,以及当地特色食品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从食品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工艺、产品检验、包装标签、贮存销售等方面梳理食品生产风险问题,结合对食品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信息等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列出风险问题清单。按照“一品一策”建立重点食品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