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住建委启动飞行检查绷紧质量安全弦

2022年04月25日 16: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谢旺江)日前,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程质量总站、重庆市市级机关公房管理处抽调人员组成多个飞行检查小组,按照国家、行业和地方现行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以防控工程质量安全风险为主线,对工程实体质量、安全风险点和参建单位质量安全行为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或执法建议,书面反馈属地区县处理,并跟踪督办。

  本轮飞行检查根据区县质量安全事故情况、项目数量等,把问题较多的区县和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实行差别化和精准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检查内容也有所侧重,重点针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坍塌、触电、起重吊装等六大伤害以及危大工程管理、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监理“十不准”规定落实情况及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等进行重点检查。

  飞行检查执法队伍纪律严明,务实高效,配备了游标卡尺、测距仪、测厚仪等专业工具,实现标准化检查;全程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检查全程佩戴2台执法记录仪保留影像资料。

  据悉,今年3月,重庆市住建委启动了首轮飞行检查工作,共暗访了89个房屋市政工程并逐一督促落实整改,成效显著。4月,重庆市住建委启动了第二轮飞行检查,旨在通过复检加随机暗访的形式,让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和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随时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压实企业主体和区县属地监管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