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市场监管厅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2022年02月25日 11: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贺俊强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宁夏市场监管厅印发《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从市场准入、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生产经营、特种设备、主体责任6个方面入手,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防范遏制危化品领域安全事故。

  严格管控市场准入关口。宁夏市场监管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相关要求,对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类事项,烟花爆竹生产类事项,按照“先证后照”程序,依据有关部门核发的许可证件办理营业执照。在产品准入方面,该厅严格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及《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等法规规章,严密实施生产许可,确保产品准入符合产业政策,符合标准要求。

  强化生产领域质量监管。对已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生产企业,宁夏市场监管厅持续开展好证后监督检查,确保企业始终保持获证时的生产条件。同时,该厅督促企业对照《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实施细则》《危险化学品罐体实施细则》等技术规章,认真开展好年度自查。另外,该厅还抓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质量问题,依法严肃查处涉嫌违法企业。

  严查经营领域违法行为。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宁夏市场监管厅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经营行为监督检查。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向未经许可违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采购危险化学品的行为,该厅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严肃查处。同时,该厅加强和应急、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移交相关违法线索。

  治理运输领域安全隐患。宁夏市场监管厅监督罐体生产企业和承担罐体出厂检验的质检机构,严格按照产品标准设计、制造、检验罐体;承担在用罐体定期检验的机构,对罐体结构、几何尺寸、外观、安全附件、材料壁厚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加强机动车检测机构监管,监督其严格执行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对罐体超过检验有效期或没有定期检验合格证书的在用危险货物运输罐车,不得出具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排查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宁夏市场监管厅重点排查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等高危介质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及输送管道。对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或未规定设计使用年限、但实际投产运行时间超过20年的涉及危化品相关老旧特种设备,依据《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排查评估指南》,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实现淘汰退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常态化严格管控一批。

  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宁夏市场监管厅督促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产品生产和检验检测单位,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的生产、使用和检验检测单位,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的充装单位,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治理,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及时掌握安全风险隐患,贯彻实施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安全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