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率先出台推进绿色认证工作意见

2022年04月19日 16: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江苏率先出台推进绿色认证工作意见

  明确2025年发展目标 确定11项具体任务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蔡美萍)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等19部门《关于深入推进绿色认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味着江苏在全国率先由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推进绿色认证工作文件。《意见》紧扣江苏省绿色认证工作推进情况,明确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和具体指标,具有明确的靶向性。

  《意见》明确,到2025年,江苏省绿色认证制度更加完备,标准体系、认证体系、监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区域合作互认体系基本完善,绿色认证覆盖面逐步拓展;各类绿色产业组织(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消费需求,市场份额和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在具体目标方面,到2025年,江苏将聚焦100家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1000家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一批绿色认证领跑者企业;全省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力争突破2000张,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5%以上;全省各类服务认证有效证书达1万张;全省各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5万张,节能节水低碳产品认证有效证书达7000张,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1500张。

  《意见》就绿色认证工作重点,确定了11项具体任务,制定了推进举措,具有很强的规划性。一是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认证,推进石化、建材、纺织等重点行业绿色化转型升级改造,实施一批绿色制造认证项目。二是开展绿色新兴产业产品认证,壮大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能源汽车、航空等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开发并推广实施一批自愿性认证。三是加快绿色农业认证,加强有机产品认证和管理,加快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四是提高绿色服务业认证水平,在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电商、共享租赁等服务行业,开展绿色服务业认证。五是壮大绿色低碳产业认证,加快将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等产品整合为环保绿色产品,实现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个标识整合目标,推动生产企业绿色产品认证。六是推进绿色物流认证,积极开展绿色包装环保产品、新型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认证工作。七是提升绿色交通认证水平,将质量认证贯穿于交通建设、运营和维护过程,助力打造绿色公路、绿色铁路、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空港。八是健全绿色产品标准和认证制度,实施统一的绿色产品分类和评价标准清单、认证目录,完善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和使用管理办法。九是支持、引导企业开展绿色产品和服务认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绿色产品生产企业集聚区,创建一批绿色认证示范区。十是完善绿色认证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绿色认证的监督和评估机制,强化认证机构信用监管。十一是推进区域(国际)合作,建立区域绿色认证联盟,推行“一次认证,多张证书”认证合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