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州绿色认证试点带动绿色发展

2021年11月01日 09: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

  浙江优全护理用品有限公司通过绿色认证产品销售增长率连续两年超70%,增效2亿元;德华兔宝宝公司3个绿色认证产品年销售较认证前增长39.6%,当年增效8800余万元……这些都是浙江湖州在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改革试点城市建设过程中涌现的成果。10月18日,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试点评估组对湖州试点工作给出了“优秀”的结论,还建议向全国推广湖州试点经验。

  湖州已初步构建和实施了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政策、推广、绩效五大体系,探索出一条绿色产品认证助力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截至目前,该市累计通过绿色产品认证企业120家、证书152张,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湖州构建起了“标准+认证”模式,共主导和参与制修订绿色制造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32项(被工信部采信15项),协同各行业主管部门、认证机构、科研院所等研究制定人造板和木质地板、家具、纺织品等6类国推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

  试点推动湖州各区(县)掀起了开展绿色认证的热潮,也带动了绿色认证理念在浙江省的普及,各地展开形式多样的“绿色行动”。

  吴兴:打造绿色认证先行区

  吴兴作为湖州主城区,在试点中一马当先,建立由50家优秀企业组成的绿色产品品牌培育库,全力打造绿色认证先行区。该区累计争取及兑现绿色认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各类配套奖励资金超3000万元,并依托湖州“绿贷通”平台为6100余家企业提供绿色贷款授信1万余笔、额度近600亿元。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近3年来指导研制绿色产品团体标准9项,发布“绿色”相关国家标准29项,推动纺织、建材等行业的14家企业15个产品通过国家绿色产品认证,培育三星级绿色建材认证企业5家。获认证的绿色新材、米皇服饰等企业订单数同比增长50%以上,珍贝羊绒公司实现利润翻番。

  德清:绿色民宿更迷人

  “民宿尽管是非标产品,但服务标准化仍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绿色经营方面,需要绿色标准指引。”德清县莫干山网红民宿“缦田”的负责人徐萍说,缦田主动给自带日用品的游客赠送礼品和优惠券,让来自上海的严先生点赞并多次入住。

  为打响莫干山民宿品牌,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莫干山绿色放心消费民宿,部分民宿已开始用纸质打包盒、环保袋、纸质袋等代替塑料制品,获得消费者一直好评。

  德清县市场监管局还联合莫干山镇开展“生态绿币奖励”活动,引导游客践行绿色理念,赚取“生态绿币”,用于兑换实体物品或者享受房费抵扣。

  安吉:与能耗较劲,做“绿色椅子”

  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打造一把“绿色椅子”,开展“机器换人”行动,重点围绕自动喷胶、自动打孔等制约传统企业生产效率的关键环节和工序,推动企业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并通过精益管理对每一生产步骤进行物料平衡。

  以椅业为代表的绿色家居产业是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企业都自觉做绿色产品认证的践行者,像永艺公司那样与能耗较劲,让安吉椅业以万元增加值0.1吨标准煤的超低能耗、平均23%的工业增加值率,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产出绿色产业。目前,该县家具、人造板、建材等行业的29家企业31个产品,已经获得了全国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秀洲:政策激励绿色认证

  “通过绿色产品认证,向社会传递了我们建筑玻璃行业的绿色信号,增强了企业的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也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嘉兴市秀洲区的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已有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夹层玻璃3个产品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在加快绿色发展中,秀洲区将绿色产品认证纳入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奖励,引领企业开展绿色认证,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靠前服务,遴选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优势企业,作为首批绿色产品认证优势培育企业,积极邀请专家对企业进行培训,上门帮扶。目前,全区共有3家企业的5个产品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嘉善:让示范区“绿起来”

  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在实施绿色产品认证中加大绿色能源使用、积极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实现了每平方米地板的生产能耗低于两公斤标煤,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绿色认证赋予企业强劲竞争力,在疫情影响和国际市场变化背景下,今年裕华木业产值仍有望同比增长10.5%。

  接下来,嘉善县将以裕华绿色发展模式作为典型示范,结合“青浦、嘉善、吴江长三角示范区”绿色发展需求,加快绿色产品标准制修订,构建绿色产品体系,为长三角绿色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天台:推动打造“绿色工厂”

  天台县是浙江优美生态县。天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制造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浙江天台祥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绿色工厂”示范创建,引领轨道交通橡胶行业绿色发展。

  祥和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研制碳足迹报告,并根据碳足迹报告实现绿色工艺。眼下公司正在研究老厂房屋顶光伏的可行性,并决定在新厂房建立分布式屋顶光伏。

  该公司通过建立能源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中心用大数据追踪分析全公司能源消耗,持续优化用能。同时,强化生产中边角料塑料件、矽钢片、铁件、铝件的回收回炉处理,替代原生材料利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