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沈阳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蕴”

2021年12月28日 10: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乔燕强)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辽宁省工信厅相继公布第六批绿色制造公示名单,“沈阳军团”表现亮眼,在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等4个方向上全面发展,获得国家级、省级认证双丰收。

  在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下,沈阳厚植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蕴,绿色制造正在沈阳制造业中向纵深拓展,沈阳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绿色制造进一步扩容,工业绿色转型速度不断加快。

  根据名单,沈阳市进入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共16项,其中包括7个绿色工厂、6个绿色产品、2个绿色供应链、1个绿色园区;进入省级绿色制造名单共43项,包括38个绿色工厂、2个绿色产品、2个绿色供应链、1个绿色园区,特别是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获得国家级、省级“双料”绿色园区。

  至此,沈阳市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数量已增至35项,省级绿色制造名单增至139项,沈阳绿色制造名单数量在全省遥遥领先,成为辽宁省绿色转型中的“模范生”。

  为了擦亮沈阳工业“绿色名片”,长期以来,沈阳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推动绿色发展是提升沈阳制造竞争力的必然途径”的理念,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绿色化”推动工业转型提质升级。今年以来,沈阳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国家和辽宁省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要求,推动企业树立节约优先意识,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从源头和入口形成有效的碳排放控制阀门。通过建立绿色制造企业培育库,采取“一对一”跟进、典型示范、政策引导、深入开展宣传培训等方式,大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实施绿色制造。

  以大东、铁西、浑南、沈北地区为重点,沈阳市先后组织开展绿色制造培育对接会,累计培训企业近300户,广泛宣传绿色制造的意义及有关政策,当好工业企业和区县的“店小二”。同时,积极推动工业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围绕清洁高效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和变压器能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挖掘企业工艺节能、装备节能的潜力,实现企业节能增效,减少污染排放。

  据了解,2021年以来,沈阳市共推进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23个,直接节约能源15000吨标准煤,减少污染物排放25吨,处理大宗固废6.8万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