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眉山天府新区打造“一站式”质量服务推动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2年04月19日 13: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从第五十名到第二名”背后的质量蝶变

  四川眉山天府新区打造“一站式”质量服务推动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 张 东

  在“一站式”质量服务的精准赋能下,企业在西南地区同行业品牌排名从第五十名上升至第二名,订单日益增多,产量大幅提升。近日,在位于四川省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的眉山双胜新能源车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双胜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转动,工人们正有序地忙碌着,全力以赴赶制订单。

  “质量强,则企业强。现在我们不仅实现了厂区扩容搬迁,还全面提升了产品标准和服务品质,增强了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双胜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该公司的跨越式发展之路,正是眉山天府新区打造“一站式”质量服务引擎,推动中小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生动缩影。

  据介绍,双胜公司是一家集电动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休闲车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前期,生产规模小、标准不规范等问题使企业发展受限。眉山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对该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技术帮扶,通过“零距离”走进企业把脉问诊,进一步摸清企业质量提升需求,找准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并对症下药开出“质量处方”。同时,该局积极运用“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和品牌建设行动,有效解决了企业在行政审批、生产管理、质量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年多来,该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C认证,健全了20余款各类车型产品体系,实现了质量和效益“双翼齐飞”,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质量发展标杆。

  据了解,作为四川省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下试点之一,眉山天府新区梳理形成了“重体验、供便捷”的质量服务特色模式,即以质量诊断和专利分析为抓手,按照“做实诊断、找准问题”“做强建设、提升能力”“做优服务、为民办事”的“三步走”思路,建立质量问题、技术布局与质量服务的互动转化,靶向推进质量技术帮扶和质量提升建设,利用政务中心自带流量的“码头效应”,将质量服务融入统一的“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政务服务规则,并与市场监管实现双轮驱动运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质量服务领域延伸,普及质量提升理念、渗透质量服务体验,通过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加快构建质量型营商环境,实现整合资源层、激活运维层、深化服务层、创新方法层、服务目标层的全要素、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为让“一站式”服务惠及更多企业,眉山天府新区从151家规上企业名单中确定了25家企业,组织专家入企开展质量诊断,帮助企业找准问题,提出改进方向和措施,并形成质量诊断报告。同时该区积极开展专利分析,发现现有公司专利记录与当地产业布局不匹配、区内企业专利布局与其优势产品不匹配等问题,为下一步质量服务、质量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外,为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方便企业找服务、找资源,眉山天府新区还开发了独具特色的软件平台。服务平台开通了省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公共信息平台“川质通”的便捷通道,并把针对辖区企业找问题、助帮扶的质量诊断和专利分析两个抓手“晒”到了手机端,一并提供先进质量管理的方法、流程以及申请通道,同时将服务内容、服务事项清单等放到平台上,方便企业了解和便捷办事,也方便获取企业需求和精准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眉山天府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已开展质量技术服务150余次、服务企业280余家次,为企业带来利润增长10余万元,推动企业质量提升并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该中心的试点建设成果、创新服务模式日前也受到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

  “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将是否满足企业需求,是否为企业减少成本、提供便利作为服务工作内容依据,并将市场监管服务与试点服务工作进行有效融合,真正形成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实地调研后表示,眉山天府新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要进一步整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技术资源和专家资源,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企业培训力度,提升质量服务效能,为眉山天府新区打造开放发展“桥头堡”、创新驱动主引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持续注入质量动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