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特科院获批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唯一“双普”机构

2022年04月19日 10: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牢记公益使命 狠抓科普普法

  浙江省特科院获批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唯一“双普”机构

  □ 周 宇 记者 曹吉根

  近日,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特科院)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加上此前获批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院成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内唯一获批具有普法、科普“双普”基地功能的机构。

  近年来,浙江省特科院把传播特种设备安全文化作为从源头保安全的重要手段与责任担当,创新建成大型综合性“普法+科普”平台、创新构建立体式“普法+科普”模式、创新打造重点群体“普法+科普”路线、创新塑造专业化“普法+科普”品牌,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基地免费接待各类参观者5万余人次,开展中小学生研学等普法科普活动360余场,被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特科院目前已建成全国唯一以特种设备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综合性普法科普平台,占地面积5.38万平方米,包括“一馆一室一中心一廊一车两基地”,集展览、体验、培训为一体,经专家鉴定,科学技术处全国领先水平。

  科普馆配置全息投影、VR体验、场景模拟、微缩模型等展品42件,普法科普展板300延米和5D事故警示教育影院,运用新媒体和声光电一体技术,系统展示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状况、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安全常识等内容;采用5D、360°全息技术还原“8.12天津市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等,实现“警示+教育+体验”三合一互动。

  该院还配备了全国首辆特种设备普法科普大篷车,运用AR、VR、全息投影、智能机器人等信息科技手段,打造集移动舞台、图文展陈、模型展示、影视展播、虚拟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流动展馆。

  在开展科普、普法过程中,浙江省特科院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型融媒体的集成传播效应,面向全国开展“沉浸体验式、数字化互动式、案例解读式、作品讲述式”宣教。近年来,该院先后联合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非常游学团》栏目组拍摄特种设备亲子节目,在浙江在线、浙江法制报、“浙江特检”在线等分别开设“我的安全 我关注”“安安说安全”“安安说法”“安安讲案例”专栏;在杭州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科普视频420天,受众超8亿人次;制作投放的《安安带你向前冲》特种设备安全微信闯关游戏,吸引浙江省78243名学生学习乘坐电梯及游乐设施的法律知识和质量安全知识。

  该院还先后制作10余种科普读物、视频和培训教材,编写的4本科普读本分别被评为第29、30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第四届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银奖,制作的视频分别获得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三等奖、2020年全国科学防疫优秀微视频等。

  浙江省特科院注重转化科普应用成果,形成了与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辨识与防范相关的读本、影像、软著、专利、标准等知识产权20项,开发《安安带你向前冲》《锅炉》《压力管道》等闯关游戏8个,研制VR、AR等虚拟和互动体验项目7套。其中,《电梯乘用安全规范》系全国首个电梯乘用标准;制作的浙江省电梯安全标识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应用于该省两万余部电梯;自主研发的过山车模拟体验系统等5个科普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院转化应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