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构建完善消费帮扶长效机制

2022年01月11日 13: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制度+产业+品牌+渠道

  深圳构建完善消费帮扶长效机制

  中国质量报讯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视频推介会,深圳市作为全国10个发言单位之一作大会交流,介绍深圳市消费帮扶好做法。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深圳2021年已直接采购消费帮扶产品超过100亿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如此强劲的消费力度背后,是深圳市构建了一套从制度帮扶到产业帮扶到品牌帮扶再到渠道帮扶的完善的消费帮扶长效机制。

  据了解,深圳食品消费市场广阔,对食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也较高。要构建消费帮扶的长效机制,不仅要打通各地农产品销往深圳的渠道,更要从源头上确保乃至提升帮扶地区农产品的质量。为有效提升帮扶地区产品质量提升速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因势利导,支持深圳龙头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通过突出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配套化,助力帮扶地区高质量发展。

  其中,规模化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新修订的《深圳市菜篮子基地认定、监测与考评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深圳市菜篮子基地认定工作,仅在2021年上半年就认定成武金石甘肃永登蔬菜水果基地等43个基地为2020年新认定深圳市菜篮子基地,授予“深圳市菜篮子基地”称号并颁发标志牌。标准化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供深基地“四个统一”标准,即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加工要求统一、包装标志统一、品牌销售统一,打造出喀什香馕、察隅猕猴桃、百色芒果等一批知名产品。配套化方面,推动打造生产、加工、分拣、包装和冷链运输全产业链业态,提升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帮扶广西百色、河池等地建设数十个加工仓储配套项目,并引导多家企业参与其中。比如,助力顺丰在广西多个县建设农产品产地仓、龙光集团在南宁投资建设食品智慧港、安琪月饼集团到喀什投资建设馕生产加工基地等。

  针对部分消费帮扶产品市场认可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等短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挖产品价值属性,通过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助力帮扶地区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一是强化“科技”支撑,组织深圳市标准院等技术机构实地走访帮扶,“手把手”助力帮扶地区企业和个人将先进的农业和生产技术、标准等应用在实际生产工作中。二是推进“圳品”认证,对标国际先进打造高质量城市食用农产品品牌,构建“圳品”认证标准。自2019年首批“圳品”上市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推出8批567个“圳品”产品,“圳品”在深圳销量较以往平均提高30%。三是走出“差异化”路子,扎实落实“一县一品”特色品牌计划,助力打造出环江红心香柚、紫金茶叶等一批县域品牌,助力消费帮扶品牌效应深入人心。

  为助力帮扶地区农产品在深圳“大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深圳市各大商超、农贸市场、集体食堂等积极参与到消费帮扶工作,与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联合推进深圳市帮扶产品圳品农贸专柜投放。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参与消费帮扶的多个地区均实现了脱贫致富,相关做法也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称赞。广西汇君农牧有限公司在给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感谢信中表示,通过“圳品”认证的一年,是该公司产品销量实现飞跃的一年,其产品不仅在深圳地区的盒马、天虹、人人乐等大型连锁商超上架销售,也赢得了消费市场的广泛认可。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县“七百弄鸡”在“圳品”认证之前,以农户小规模为主,年平均产量约200万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活鸡养殖、屠宰加工、包装储运等环节对当地商户进行标准化指导,同时对接盒马鲜生等商超促进白条鸡销售,有力地促进了养殖户的养殖热情。仅2020年,广西大化县七百弄鸡的养殖量就达到了400万羽,增长100%。

  为了确保相关帮扶措施有效落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建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实地驻扎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对口地区乡村振兴,把对口帮扶的重点帮扶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