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省特检院氢能检测及研发基地落成

2021年12月15日 09: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特检院氢能检测及研发基地落成

  对标“双碳”目标为氢能产品安全性能检验检测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 越)12月8日,广东省特检院氢能检测及研发基地(以下简称氢能基地)落成仪式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举行。

  氢能基地由广东省质量监督氢能储运装备检验站(佛山)(以下简称氢能省站)、液氢技术研发中心及氢能安全科普基地3个部分组成。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氢能省站将主要开展高压氢能储运装备的质量检验检测和在役氢能设备的定期检验等工作。其中,在高压氢能储运装备的检验检测方面,氢能省站已覆盖35MPa及70MPa等级的车用压缩氢气全缠绕气瓶、加氢站内储气瓶(组)、长管拖车等6个产品。在氢能储运装备的在役定期检验方面,氢能省站已建成一条每年可完成2.4万支高压储氢气瓶定期检验的流水线。

  当前,氢能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氢能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特别是在高压氢储运、液氢储运上应用到大量特种设备,对涉氢储运装备的检验检测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广东省特检院氢能基地的落成为我国氢能产品安全性能检验检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整个氢能产业的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佛山市作为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牵头城市,已率先布局氢能产业发展,南海区也成为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的高地。广东省特检院氢能检测及研发基地的落成,将进一步锚定“立足佛山,面向广东,辐射华南”的定位,为打造检验检测与认证、技术研发与应用、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标准研制和氢能安全科普等五大平台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努力建设成为集仲裁、标准、检验、研发、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技术机构。

  广东省特检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晋介绍,氢能基地的落成将全面开启广东省特检院氢能特种设备检测和研发工作,未来氢能基地还规划了二期建设——液氢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将以国家低温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为基础,为液氢装备研发提供专业测试平台,为液氢装备安全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未来的氢能基地将是集氢能装备检验检测、产品研发、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质量平台,将为推动广东省能源结构升级、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节能减排、推动我国氢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广东省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亮表示,在佛山市良好的氢能产业集群发展平台上,广东省质量监督氢能储运装备检验站应运而生,这既是佛山市打造氢能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成果,也是粤检集团对标国家“双碳”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质量强省战略要求,推动该省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体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