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杭州出台十五类优化监管服务新举措

2022年04月15日 15: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准入更便捷 服务更贴心 监管更包容

  浙江杭州出台十五类优化监管服务新举措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曹吉根)4月14日,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优化监管服务举措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15个方面的改革新举措,力求做到让市场准入和退出更便捷,让市场监管惠企服务更贴心更丰富,让监管工作更柔性更包容,以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在市场准入和退出方面,《若干意见》明确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减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拓展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照通办”,落实企业注销登记“一网服务”“同城通办”。具体有推进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同城通办”,实行“集中受理、就近领照”,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推行不含行政区划名称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对港澳地区非自然人投资采用简化版公证文书,扩大推行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范围,扩大“一照多址”适用主体和适用范围,在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和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领域实施“一证多址”改革,向自动制售设备、无人售货商店等新业态的经营者提供第二类医疗器械(无冷链储运要求)零售经营备案、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服务,在“CCC免办管理系统”中对“白名单企业”采取自我承诺、自主填报、自动获证。取消企业内部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考核发证及强制检定,简化检验检测机构人员信息变更办理程序,探索借助公证等社会力量协同化解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中的矛盾纠纷。

  在惠企方面,《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资助管理政策,引导创新要素资源向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转化运用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流转。要利用杭州市专利质押融资风险基金和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对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争创质量奖、研制先进标准、参与标准化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资助和奖励力度。

  在助企方面,《若干意见》提出要强化质量技术支撑,优化知识产权服务。鼓励检验检测机构以非盈利方式向企业共享检测装备,开展医疗器械生产共享实验室和共享生产设施设备试点,促进医疗器械合同研发生产组织(CDMO)产业链合作;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组团式公益性技术服务和导师式结对帮扶服务,组织市场监管技术机构开展“博士进厂入企”活动;面向全市开放国家新一代专利检索和分析系统地方增强版,向全市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免费(三年)提供1000个专利高级检索查询账号,实行抗疫技术专利的不限领域急速受理,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专利快速预审周期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平均授权周期压缩至5个月内;对企业商标品牌的确权保护、使用管理、商标维权等进行“一企一策”指导。

  在监管执法方面,《若干意见》明确加大创新保护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促进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同时推行柔性监管。要建立商标恶意注册和专利非正常申请的快速处置联动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申请、纠纷在线调解、专利侵权判定技术服务保护机制,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要探索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创新监管改革,网络商品抽检避免对同一商家同一产品的重复抽检,要出台《杭州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关爱新业态就业群体;要探索对低风险监管事项推行触发式监管,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制度。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杭州是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该局不断探索采取各种创新举措,以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减轻经营负担,为企业提信心、增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