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食安辽宁”战略

2022年03月29日 15: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乔燕强)近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诚邀广大消费者参加“食安攻坚 你点我检”民意调查活动,“点”出最关心的品种品牌和区域场所,承诺将根据提供的建议和线索优化抽检工作,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隐患发现能力,清除危害百姓健康的不合格食品。这是该局实施“食安辽宁”战略,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了解,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将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坚决筑牢进口冷链食品“铁桶式”闭环管控体系;强化白酒、酱油、粉丝粉条等重点品种的生产源头监管;巩固校园食品、餐饮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开展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化管理;加强食品领域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两超一非”、掺杂使假等行为,保证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2021年,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建设年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校园、农村、国产婴配乳粉、保健食品、餐饮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品种,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五大行动”“五大活动”,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全年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有影响的食品安全风险事件。

  该局着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开展春秋开学季学校食品安全、学生集体用餐整治等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1207家次,约谈441人次,撤换和更换食品原料供应商、供餐单位34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0.2%;210家无证幼儿园食堂逐一“销号”处置,实现无证幼儿园食堂动态清零。

  聚焦餐饮消费新趋势,持续提升网络餐饮监管力度。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强化网络餐饮“线上线下”联动监管,实施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网上监测,采集异常数据9018条,责令改正5353户,下线1254户。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及“随机查餐厅”活动,以“网红餐厅”为重点检查餐饮经营单位1786家,责令整改391家。

  狠抓生产源头食品安全监管。开展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酿造酱油”专项行动;以淀粉制品、调味品、其他食品、白酒四类产品为重点,实施小作坊产品专项整治,共检查小作坊4242家,责令整改522家,立案查处36家。

  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该局共征集百姓投票5.4万余票次,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监督抽检13754批次,不合格食品得到精准发现和清除。

  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辽宁实现16.3万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免费参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创新构建“一机制、三标准、八制度、四平台”的保健食品信用监管机制,推动2.1万户特殊食品企业开展诚信创建,主动向社会做出信用承诺。

  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编制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评价、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以及酸菜、小作坊等地方标准;创建落实食品生产主体责任优秀企业37家,创建餐饮街、超市、餐饮单位等放心单位327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