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安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快检工作确保食用农产品安全

2022年01月18日 09: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杨基福)近日,从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以来,该局积极推进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充分发挥快检筛查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分级管护、资金统筹”模式,持久发挥合力推进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管护工作,确保建成的快检室更好、更持久地发挥惠民效益。其中,安庆市城区35个民生工程快检室,每个快检室每年管养经费10万元,由市区两级财政按70%、30%比例分别给予保障。望江县政府常务会决定将民生工程快检室管养经费由15万元提高到80万元,宿松县县长办公会决定给予每个快检室3万元运维经费。各快检室及时更新了快检设备,确保快检数据准确,切实提高快检效能。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还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技术人员对全市民生工程快检员开展岗前培训,讲授食品安全快检基础知识,确保每个快检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快检操作、信息上报等工作,提升快检工作的准确性。同时,组织快检员业务知识考试。全市244名快检员经考核合格后发放《食品安全快检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各县(市、区)也分别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0场次。此外,各快检室在显著位置张贴“你送我检”宣传画,定期开展“你送我检”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食品快检的知晓率和满意度。2021年以来,该局共为群众免费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1200余批次。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对人民群众购买量大的食用农产品加大检测力度,重点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项目,并根据要求及时增加氟苯尼考、磺胺类、氯霉素、克百威、毒死蜱、腐霉利等检测项目,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截至2021年11月9日,安庆市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547095批次,总不合格数4662批次,不合格率为0.85%,处理不合格产品12吨,不合格检出率由2020年的0.26%提高到0.85%,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防止问题食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真正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织起一道严密的过滤网和防护网。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定期对各地快检室检测情况进行通报,约谈快检工作不力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开展民生工程快检室评价考核工作,在安庆市154家快检室中随机抽取47家,重点检查快检室环境卫生及设施、人员管理、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抽样管理、任务完成、现场操作、后续处理及年问题样品发现率等情况,评价结果纳入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安全考核指标。各县(市、区)对民生工程开展全覆盖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与民生工程快检室管养经费挂钩,实施奖优罚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