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泰州市食品小作坊实现华丽转身

2022年03月29日 15: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阳光食坊”点亮好“食”光

  江苏泰州市食品小作坊实现华丽转身

  □ 周馨颐

  “工具不回家,我就不回家。”江苏靖江东记糕点店的加工区有这样一句标语,店员们每天都将用过的生产设施和器具物归原处,收拾得洁净整齐。这间店铺的面积不大,50平方米左右,却分设有更衣间、生产区、成品区、原料仓库等功能区,并用色标区分;店内还结合环境特色张贴了其产品介绍、工艺传承等宣传海报。一年前,该店的状况还是“脏乱差”,现如今,它变得清爽有序、井井有条,还获评首批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从2021年3月开始,江苏省泰州市启动了“传承老味道,提升新品质——打造‘阳光食坊’”行动,按照“五个一批”即“淘汰一批、整改一批、提优一批、升级一批、集中一批”的总体思路,对全市1000多家食品小作坊进行达标整改和提档升级。目前,全市875家登记在册食品小作坊中,已建成40家“阳光食坊”。2月25日,23家“阳光食坊”被授牌为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小作坊关系“大民生”。食品小作坊在方便百姓生活、带动群众就业、传承传统食品加工技艺方面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但是,其从业人员年龄老化、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生产加工场所也比较简陋,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不达标等问题也较为突出。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洁说:“我们对食品小作坊的整治提优,不搞‘一刀切’,既要彰显特色,留住乡愁,更要保护传统,利于发展。”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大泗镇霍堡村有12户人家从事牛肉加工生意,有的已经传了几代人,是村民们重要创收来源。2021年以前,只有1户人家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其他人家都属于“无证”经营状态。由于不愿意投入经费改造,达不到发证条件,又关不掉,经常是相互举报、矛盾不断。该村村干部纪祥飞说,2021年,大泗镇获批开展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委会借机将村里12户牛肉加工小作坊的整治提优纳入其中,进行总体规划推进。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统一形象展示、统一台账资料、统一质量把控、统一安全管理,一户一策设计改造图纸和方案。从前无序违规经营的“重灾区”摇身一变,成为牛肉集中加工示范区。

  “村里还建了一个食品快检室,每天对我们加工的牛肉进行快检。有了检验合格报告,我们的牛肉在市场上更好卖了。”李于牛肉铺的李兴平领取省“名特优”奖牌时自豪地说。

  聚作一团火 步入规范化

  现在,一批小作坊闯出了“大市场”。靖江市马洲卤菜熟食集中加工中心的马汉平透露,以前,靖江做卤菜熟食的有几十户,各自为政,恶性竞争,做得都不大。后来,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技术指导,由他牵头,其他十几个人入股,在靖江最大的农贸批发市场——渔婆市场附近租下了一排厂房,建了一个卤菜熟食集中加工中心,统一原料采购、统一产品加工、统一质量把关、统一定价销售,生意比原先好多了,几乎占到了市场供应量的80%。

  “一开始,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时很难。一些人安于现状,不想投钱,不想折腾,认为过得去就行了。我们一次次上门,不仅给他们分析利弊,还主动帮他们协调水电气改造过程中的难题、减免相关费用,指导他们设计图纸、优化流程布局。”靖江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副科长马文敏介绍说,“看到这个模式好,他们纷纷主动要求进集中加工中心,紧跟着就在隔壁租下了厂房,准备‘抱团’发展。”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总监张伟表示,泰州在江苏省率先出台了《泰州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管理办法》,制定了地方名小吃产品工艺标准,小作坊“提档升级”“集中管理”工作从一开始就走在规范化轨道上。

  据了解,泰州市目前已建成卤菜、牛肉、螃蟹产品、黄桥烧饼等5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海陵区正在规划推进豆制品集中加工中心建设。

  传承老味道 创新赢未来

  小作坊也有“大作为”。获评首批省“名特优”小作坊的“花海酒坊”坐落在兴化市钓鱼镇檀孙村的桃园里。桃园主人陈书华说起他的乡村生态循环经济项目时滔滔不绝。2020年,他承包了约67公顷土地,种植黄桃。桃子供应大超市,桃林里养鸡,还开设了农家乐项目。桃子时令性强,且属于生鲜农产品,不易储存保管,一些品相不佳的桃子也不好卖,一旦不能及时卖出,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烂掉,造成很大浪费。

  “我对酒类酿造有些了解,就琢磨着能不能以黄桃为原料酿酒。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了。”陈书华说,“别看这儿现在还是个小酒坊,我们正在与高校科研团队合作,进一步提升黄桃酒的品质,我有信心将来实现规模化发展。”

  说起小作坊的未来发展,跟陈书华一样踌躇满志的还有姜堰区梁徐镇董记牛肉铺的少当家董平平。“以前,我爸爸经营的时候,牛肉主要都在附近销售,品种也单一。现在,我们开发了各种口味的牛肉酱,可以在网上销售,销量是以前的几倍。这次升级改造,市场监管部门帮我家的牛肉加工车间里安装了摄像头,加工过程阳光透明,消费者买得更放心。一开始跟着父亲做这个事儿时,觉得没啥前途。现在,我觉得,小作坊也可以有大作为。”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周金琪说,开展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是一方面,同时还要让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该局还将统筹各方面资源,搭建平台渠道,做好泰州名特优食品的推介工作,帮助小作坊做大做强。今年,泰州的目标是再培育提优100家“阳光食坊”、再创成50家省“名特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