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丹江口市“一证管多坊”规范豆制品行业

2021年12月15日 09: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朱 奎 曹占林)12月8日,在湖北省丹江口市经济开发区软玉食品产业园,市场监管部门向首家入驻豆制品集中加工区的业主张云献颁发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

  丹江口市城区原有豆制品加工小作坊30余家,主要集中在城郊接合部,均因“脏乱差”不符合生产规范而无法获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

  为解决小作坊布局分散、管理难度大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的问题,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提请市政府将豆制品加工小作坊整规提升工程,列入2020年度全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推进实施。

  现在,豆制品集中加工区按照食品生产规范和豆制品生产流程要求,厂区配备有更衣间、消毒池等卫生设施,统一进行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监管、出厂检验检测、物流配送等质量管理,还建设有原料库、冷藏库、中转库等基础设施,每份豆制品按成品时间赋码,并在表面拓印特定标识后,配送到全市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及餐饮行业。

  他们还实行“企业﹢小作坊”模式,采用收取租赁费或加工管理费等方式,将取得《食品生产小作坊许可证》的豆制品小作坊吸纳进加工区,然后由市场监管部门为公司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目前,14家小作坊业主已与产业园签约并陆续入驻开展生产。年底前,其他豆制品从业者根据志愿,全部完成入驻或转为经营者。无证无照小作坊加工的豆制品将退出市场,“放心豆制品”全面推向餐桌。

  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吕益涛说,丹江口市豆制品集中加工区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营,得力于创新“大证管小证,一证管多坊”小作坊监管模式,作为全市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复制推广项目,得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充分肯定,正以“十堰市市场监管品牌工作”向省局申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