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泰州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作 让老味道焕发新活力

2021年10月14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孙 勇 记者 蔡美萍

  江苏泰州是鱼米之乡,有很多经典小吃。但由于传统美食大部分是家庭式小作坊,入行门槛低,生产工艺落后,多以手工为主,存在缺乏专业人员、缺乏统一标准、品牌意识不强等问题。如何让传统美食更加安全卫生?如何让传统小作坊也有品质保证?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伟介绍说,泰州坚持打扶结合、规范准入、综合治理,倾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积极打造“名特优”小作坊,让当地传统美食走得更远更健康。

  集中管理 助力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

  为保障食品安全,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带领专项工作组走进美食古镇——季市镇,为破解古镇美食安全监管问题进行现场调研指导。顾维中说,“季市美食”既是传统美食传承,也是品质文化传承,既要契合“四个最严”要求,也要契合“双品”靖江(品质靖江、品牌靖江)建设,打造“阳光食坊”,叫响“季市美食”品牌。

  打造“阳光食坊”就是建立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通过统一进货查验、出厂检验、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等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小作坊产品质量自控不严问题。今年5月,泰州市积极推进新渔婆市场卤菜集中加工中心建设,经多次协调,共有11个业主愿意加盟集中加工中心。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牵头争取各部门支持,为业主共减免房租24万元、燃气初装费10万元。改造后的集中加工中心分区合理、功能齐全、窗明几净,很快又吸引了两名业主主动申请加入集中加工区。“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心情都舒坦”,小作坊业主马汉平笑着说。

  “到靖江不带上两只季市老汁鸡,将是一件憾事。”慕名而来的上海游客王女士说。今年以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在食品小作坊整治中深挖历史文化传承、提升特色食品品质,专门制定《老汁鸡制作流程标准》,让靖江季市老汁鸡制作技艺提升,百里闻香,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把住源头 规范食品小作坊市场准入

  泰州高港区霍堡村有20余家牛肉小作坊,年销售额过亿元,村民李兴平看到邻居依靠一个小作坊足不出户就能发家致富,也萌生了开办一个牛肉小作坊的想法,但几次申请均因硬件条件不达标、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而未成功。今年6月,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作时,了解到了李兴平的情况,随即派人上门做整改指导,改造后的小作坊硬件条件有了极大改善、生产流程更加合理,顺利领到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为规范市场准入,2020年底泰州全面实行食品小作坊登记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禁止的小作坊生产食品名录一律不予登记,同时,对照《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逐项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食品小作坊坚决不予发证,为食品安全工作打好基础。对登记在册的1139家食品小作坊进行普查,清理长期停产食品小作坊203家,取缔黑作坊和不符合《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要求的小作坊3家。

  选好示范 帮助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走进位于泰州靖江市安宁路西首后排院落的孙记酵和酒庄,一阵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酒庄内有两位酿制米酒的高手——孙慕学与孙强父子。他们酿制出来的米酒甘甜醇香,吸引着很多顾客慕名而来。

  米酒在靖江人的饮食习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传承这份独特美食,市场监管部门从全市小作坊里选择培育对象,孙记酵和酒庄脱颖而出。通过扶持改造、规范生产、提档升级,如今,孙记酵和酒庄卫生条件、加工过程等全面优化,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作坊主孙强说:“如果创建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成功,会让客户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更有信心。”

  孙记酵和酒庄是泰州市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的缩影。今年年初,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列入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重点培育5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通过全过程提质、全环节管控、全社会共治,指导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泰州市政府还制定出台《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管理办法》,从地方立法层面更好地促进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