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食名城提速乡村振兴 浙江兰溪凭家乡味“唤”共富

2021年08月01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7月31日电 (张斌 童笑雨 董易鑫)“兰溪黄牛肉30克、面粉125克、西红柿25克、雪菜20克、水亭千张50克……”

  31日,在浙江金华兰溪市举行的“中华美食荟·浙里好味道”启动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味道兰溪”发布仪式上,精准的兰溪牛肉面制作规范首次“亮相”——作为中国美食文化名城,兰溪拥有300多种特色小吃,鸡子馃、牛肉面、肉圆等美食深受食客青睐。

  独具特色的家乡味道也成为当地“呼唤”共同富裕的“一手好牌”。

  “近年来,兰溪通过发展美食产业提速乡村振兴,让兰溪美食成为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一张独具特色的金名片。”中共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说。

  标准化的“牛肉面” 走出去的“兰溪美食”

  兰溪拥有三江交汇、七省通衢的地利,是一座拥有着近1400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也因此产生吸引南来北往食客的美食文化,有“古城古镇古商埠,美食美味美兰溪”美誉。

  其中,兰溪牛肉面堪称一绝。在当地官方对美食文化的重视下,助推兰溪牛肉面“走出去”的标准化工作,眼下有了最新的进展。

  31日的活动上,“味道兰溪”三十大碗、兰溪美食十大工程、兰溪牛肉面团体标准及配套政策、兰溪美食样板店示范标准发布。“牛肉面形成标准以后,品质就有了保障。”兰溪市美食发展中心主任吴柯说,标准化有利于推广兰溪美食,也能助力更好开展对兰溪美食师傅的培训工作。

  “针对不同基础的学员,我们分别设立了三年制、一年制、一月制等不同时长的培训班。”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杨初放说。

  当天,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校被授予“兰溪美食发展人才培训基地”,其将以专业化开班授课方式,助推兰溪地方特色美食发展。此前,该校还开展了“送技下乡”“送技进村”等培训活动,为兰溪民众提供“家门口”的专业培训。2021年上半年,该校累计培训了2600多名兰溪特色美食制作师傅。

  此前接受过培训的兰溪小吃经营户黄秀香告诉记者,现在,她一天就能卖出近百只兰溪特色的“肉沉子”,收入已超过原来的3倍。

  吴柯介绍,今年上半年,当地域外新增的兰溪美食店就超过600家,带动新增就业近5000人。

  “家乡味道”传递乡愁 深藏共富活力

  31日活动举办地——兰溪市游埠镇是许多外地游客前往兰溪后寻访美食的第一“打卡地”。

  游埠镇党委书记徐慧斌介绍,当地的早茶有着“江南第一早茶”美称,不仅是游埠饮食文化的灵魂,还成为该镇的富民产业。

  “游埠镇已经证明‘早茶带动旅游,旅游带动致富’这条路的可行性,如今,每到周末都会有1万多名游客前来感受‘江南第一早茶’的魅力和这座千年古镇的‘慢时光’,到了清明、端午等假期,这个数字甚至能够翻倍。”徐慧斌说。

  7月31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为兰溪市游埠镇授牌,授予其“浙江特色美食小镇(游埠早茶)”称号。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曙明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餐饮美食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加快培育餐饮新型消费、注重品牌品质引领、坚持市场主导,激发餐饮企业创造品牌的内生动力,加大推广各地美食发展的好经验。

  以兰溪为例,当地计划进一步打造兰溪美食“金名片”。当地31日正式发布的美食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就包括美食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美食传播工程、美食标准化工程等,旨在加快推进兰溪美食研究与发展,挖掘兰溪美食文化,培育特色美食产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美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擦亮中国美食文化名城底色。

  未来,兰溪将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一线城市为辐射点,鼓励开设1000家兰溪特色美食餐饮标准店、100家品牌店、10家旗舰店,让美食产业成为富民增收的大平台,以美食产业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下一步,兰溪将围绕‘政府扶持、标准引领、龙头带动、大众创业’的总体思路,鼓励更多民众从事兰溪特色美食餐饮,以美食发展打开富民增收新路。”陈峰齐说。

  “古往今来,人们通过美食传达乡愁,也通过美食怀念家乡。”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沈坚说,浙江小吃众多,兰溪的地方美食发展,对浙江其他地方小吃具有借鉴意义。(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美食名城提速乡村振兴 浙江兰溪凭家乡味“唤”共富

2021-08-01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