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从生产到供应全链条助力帮扶地区农产品质量提升走俏鹏城

2022年03月22日 16: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以消费帮扶带动乡村振兴

  深圳市从生产到供应全链条助力帮扶地区农产品质量提升走俏鹏城

  □ 傅江平 许创业

  近日,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全国消费帮扶“深圳样板”。深圳市将进一步优化消费帮扶监测系统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链条,广泛运用现代交易方式和流通模式,培育更多价格优、质量好、市民群众认可度高的消费帮扶产品,推动参与消费帮扶的理念深入人心。

  多种模式畅通销售渠道

  深圳市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具有市场、科技、品牌、区位、机制等明显优势。作为管理22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深圳对农产品具有巨大的消费需求,而地处大湾区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也为帮扶产品销售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在一系列的利好基础上,如何盘活市场对帮扶地区农产品的需求,是能否成功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的一大核心。

  为有效拓宽全国农产品在深圳地区的销售渠道,近年来,深圳市实施了支持评“圳品”、选推“好产品”、优化“圳帮扶”三大消费帮扶举措,积极引导深圳企业到对口地区建设供深菜篮子基地,促进对口地区标准化生产能力,通过“全产业链”监管,有力提升了深圳市民消费的热情和信心。目前,深圳已累计推动100多个消费帮扶产品纳入“圳品”体系。其中,2021年共推出49个帮扶地区“圳品”,获“圳品”认证的消费帮扶产品销量平均提高约30%。

  “线下+线上”“政府+企业”“党员+群众”三结合,为深圳市构建了立体式全方位销售供应网络。其中包括:利用深圳当地农批市场引进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促消费;优化完善“圳帮扶”App,在全国消费帮扶平台中首个使用数字货币,并推出拼团、直播、线上开店、大客户采购等功能;发动全市1000余家预算单位以不低于各单位年度农副产品采购总额的30%积极采购消费帮扶产品;在全市10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展销消费帮扶产品,推出“线下超市展厅+线上数据平台+党群共建共享”消费模式,让各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在深圳市实现销量的大幅提升。

  2021年,深圳市立足市场程度高、消费潜力大的特点,推出“1+N”政策体系,成立市、区消费帮扶工作专班,将消费帮扶任务层层分解,实行“台账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管理,乡村振兴部门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从强责任到抓落实,深圳市全盘布局,举全市之力,圆满完成了消费帮扶工作的各项任务。

  根据《方案》,为成功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深圳市将继续健全对口帮扶地区协作机制,开发建成产销对接和招商平台,加强“圳品”认定和好产品培育,加大“百强”优质品牌打造和推广力度,进一步创新渠道和平台,保持政府采购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消费帮扶宣传,多措并举促进产销精准对接,更好发挥引流作用和带货效应。

  瞄准痛点解决质量难题

  在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深圳市承担了新疆、西藏、广西、广东等8个省60余个县的对口帮扶任务,帮扶总面积是深圳土地面积的百余倍。近年来,深圳市将消费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的优势,深入实施“四个好”消费帮扶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消费帮扶工作显成效见实效,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深圳贡献。其中,2021年,深圳市累计投入110多亿元直接采购消费帮扶产品,成为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被选入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要让消费帮扶具备可持续性,核心就在于提高帮扶地区农产品的质量,而要提高农产品质量,就必须进行产业升级和成本投入。为此,深圳市积极为帮扶地区对接企业投资,带动乡村振兴。其中,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协调下,深圳食品企业安琪食品有限公司与喀什经济开发区签订意向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5亿元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建立食品(馕)产业园。该产业园将结合喀什当地特色农产品开设烘焙、速冻等生产链,建成投产后将为当地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喀什至少100亿元级的一二三产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

  品种的优劣是决定农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深圳市大力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进行农产品种质改良,将优质品种落实到“一县一品”特色品牌计划,打造出了田东芒果、环江红心香柚、紫金茶叶等一批县域品牌,举办“海推海选联展联销”好产品评选活动,综合评选出喀什牛奶馕、巴马四季燕之泉等“百强好产品”,消费帮扶品牌效应持续深入人心。其中,通过将“海水稻”引进到对口帮扶地新疆喀什,不仅实现了每公顷6750公斤的高产,水稻品质更达到国家优质一等米标准,在市场上大受欢迎,直接带动当地700多户农民增收。

  由于地域限制,很多帮扶地区的农产品存在无包装、无品牌、运输困难等问题。为了帮助产区解决这一难题,深圳市引导物流快递公司在多个地区建立了农产品产地仓。产地仓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设备设施,能够高效完成清洗、分选、包装、装箱、保鲜、打单、分运等一系列流程。打包完成后,再通过建立的冷链物流,将当地农产品打造成高标准商品,运往全国各地。这一做法得到深圳市民的广泛支持。

  《方案》明确,接下来,深圳市将继续优化大政策,扶持好产业。大力支持“延链补链壮链优链”,加强帮扶地区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有效帮扶农业基地扩容提质,创新消费帮扶活动形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