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涪陵:一堂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科普课

2022年03月22日 16: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文光辉 余 跃

  3月2日,重庆市涪陵区大顺镇中心小学校4年级1班座无虚席,一堂别开生面、生动活泼的食品安全科普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同学们,你们平时喜欢吃零食吗?最爱吃哪些零食呢?”

  “我们爱吃零食,最爱吃五角钱一包的辣条、牛板筋之类的小零食,味道好,价格又不贵。”

  课堂上,当主讲人、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市场监管所所长陈伟向学生们提问时,同学们的回答几乎一致。

  “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这些‘五毛钱’食品卫生不卫生?吃了后会不会拉肚子呢?”

  “我有时吃了后,是有些不舒服,有时候还拉肚子,但我不知道是因为吃了‘五毛钱’食品的缘故。老师,‘五毛钱’食品为什么不卫生呢?”

  “这些‘五毛钱’食品,大多是非正规厂家生产的。你们在购买时是否注意到,这些‘五毛钱’食品的包装上没有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也没有产品合格证明?而且你们大多是在地摊上购买的,你们说,这些‘五毛钱’食品能保证干净、卫生吗?”

  “老师,听了您的讲解,我明白了,‘五毛钱’食品确实不卫生,但我有吃零食的习惯,我应该买什么食品来吃才卫生呢?”一位男生举手问道。

  “首先,作为学生,我不建议你们经常买零食来吃,你们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一时改不过来,你们应该到正规的超市、商场去购买。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食品的产品合格证,并检查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特别要注意购买的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同时,购买食品后,一定要找商家索要购货发票,万一你们购买的食品有质量问题,才有向商家索赔的依据……”陈伟讲解道。

  “老师,万一我们买了这些食品后才发现有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呢?”一女生举手问道。

  陈伟说:“如果你们发现购买的食品有问题,你们可以找到销售食品的商家,要求他们退货,也可以拨打12315投诉电话进行投诉,请求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出面解决。”

  课堂上,陈伟还向学生们宣传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讲解了如何识别过期变质食品等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重点讲解了如何识别变质蛋糕、水果、饮料的方法。

  “老师,以前,我们只知道‘五毛钱’食品好吃,而且价格也便宜,并不清楚吃了这些食品对自己的身体有害。今天听了您通俗易懂的讲解,我们才明白,不能为了‘嘴馋’,随意在地摊上购买‘五毛钱’食品来吃。今天听了您的讲解,我们真是受益匪浅啊。”听了陈伟的讲解后,一位同学说。

  最后,陈伟还特别提醒:“同学们,你们不仅要记住我今天讲的食品安全知识,而且你们还要把今天学到的食品安全知识讲给你们的父母听,让他们也重视食品安全,科学、谨慎购买食品。”

  上课前,龙潭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们发放了印有《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资料,供学生们学习。

  据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今年开学以来,该局联合区教委开展了“开学第一课·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由辖区市场监管所牵头,深入各学校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识别假劣食品的能力。同时,该局还加大执法力度,在开学前夕,组织执法人员,先后对学校周边800多家商场、超市,300多所学校的食堂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并通过约谈等方式,提醒食品经营者、食堂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此外,还通过强化智慧监管,推行“明厨亮灶”等措施,确保学校及学生食品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