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开州:食品安全教育走进校园受欢迎

2022年03月02日 10: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彭春生 谢旺江

  2月16日,是重庆市开州区中和镇三合中心小学开学的日子。中和市场监管所干部吴洪辉、肖伶俐来到该校五年级一班,为广大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们通过实物举例、有问必答等形式,引发了学生们对食品安全的极大兴趣。

  “大家看,这是什么?”吴洪辉向学生们展示着一样东西。

  “辣条,以前学校门口小卖部有卖的,五角钱一包,现在很难看到了。”学生侯俊杰回答。

  “是的,这就是‘五毛食品’,吃了对身体没好处。”肖伶俐说。

  “那我们以后该买什么样的食品呢?”学生王灵巧发问道。

  “这个问题问得好。同学们平时常买蛋糕、面包、牛奶等,但是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超市去买,一定要注意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过期了一定不能买。”吴洪辉详细地讲解道。

  “那万一买到假货怎么办?”学生黎新颖问。

  “可以先找卖东西的商家退货退款,或者打12315投诉举报,我们能够帮助大家挽回损失。”肖伶俐说。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下课铃响了,学生们恋恋不舍地目送着吴洪辉、肖伶俐离去,随即展开了热烈讨论。

  “以前通过电视收看过‘3·15’晚会,但是对于怎么选购食品、遇到假货怎么处理还不太了解。今天的这堂课讲得好,浅显易懂,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食品安全知识和维权知识,以后买东西心里有数了。”班长张海峰兴奋地说。

  “今天市场监管叔叔阿姨们的讲解很实用,我回去还要告诉爷爷奶奶,让他们平时买东西也要注意。”学生干部黄翠花认真地说。

  这样的食品安全课,每个月都在开州区各学校开展。“我们有的时候是基层市场监管所干部到学生当中去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有的时候依托学校老师传授相关知识,再让学生影响广大家长,促进整个社会食品安全知识的提升。”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食品安全课一堂又一堂成功开展,与开州区市场监管局重视食品安全,强化日常监管密不可分。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对7730家食品相关企业实行风险分级管理,开展违法经营“不老药”、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保健食品行业、大米加工厂质量、网络餐饮、夜市餐饮等专项整治;强化风险监测,开展食品监督抽检4446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188批次,合格率为95.77%。食品安全快检332批次;推动餐饮质量提升,6671家餐饮服务单位已完成明厨亮照建设,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100%。354家学校、幼儿园食堂监控视频接入“重庆阳光餐饮平台”,并加装“后厨违规行为AI智能识别”叠加产品包,“互联网+明厨亮灶(含AI智能识别)”覆盖率达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