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通过厨卫电器和家用燃气具质量专项整治规范行业发展

2022年03月21日 11: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将不合格产品“清零”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通过厨卫电器和家用燃气具质量专项整治规范行业发展

  □ 记者 王 越

  今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通过实行“挂图作战”、“一对一”跟踪、开展“清零行动”等措施,开展厨卫电器和家用燃气具质量专项整治,目前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18宗,查扣不合格厨卫产品6000台。

  顺德是国内重要的厨卫电器和家用燃气具生产基地,辖区内集中分布了设计研发、配件生产、成品制造等各类型的厨卫电器和家用燃气具企业,形成了全链条的产业集群,现有厨卫电器生产企业378家、家用燃气具生产企业137家。其中,明星企业万和、万家乐等在产品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代表了“顺德制造”的高质量水准。但是,由于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缺乏成熟的技术团队,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检中出现部分不合格产品,成为行业发展“痛点”,与顺德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为此,顺德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打扶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采取高压态势从严从重开展专项整治,另一方面,从规范行业发展的角度切入开展帮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今年以来,顺德区组成12个检查组,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52人次,检查相关企业301家次,查处无证生产企业一家、生产销售不合格厨卫产品企业38家,会同公安部门查处假冒产品窝点一个,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18宗,查扣不合格厨卫产品6000台。

  对不合格产品开展“清零行动”。首先是对厨卫电器、家用燃气具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再次排查建库,对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执法检查。采取与大型物流场及物流公司仓库、村居合作,寻找不合格产品隐匿点,从印刷厂追查产品包装箱委托印制企业等方式,多渠道查找不合格产品源头。其次是对近3年来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进行全覆盖“回头抽”,目前已完成监督抽查335批次,特别是对多次抽检不合格的54家企业实施“挂图作战”、“一对一”跟踪,100%形成“停产不合格品—整改—复查—复查合格复产”的工作闭环,确保存在严重不合格情况的企业立案查处率达到100%。再次深入推进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根据对产品质量记分情况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现阶段列入产品质量分级为C类和D类的66家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执法抽检,增加监管频次,有问题立即开展立案调查。

  开展全方位帮扶“暖企行动”。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6期质量分析会,对质量共性问题进行集中分析,提出具体工作建议350条次。同时,组织质量管理专家189人次,对63家次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专题辅导。特别是对部分中小企业,辅导其建立重要零部件进货验收检验制度,配备检测仪器并定期检定,加强对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工序检验等;制定《家用燃气灶旋塞阀总成》《家用燃气灶用燃烧器》两项团体标准,对阀芯与喷嘴这两个关键部件提出严格的材质要求,在国内首次对燃烧器提出完整合理的标准规范,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有序提升。

  巩固三镇一街区域“联防行动”。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和容桂街道主导建立起“三镇一街”联防工作机制(三镇是指中山的东凤、黄圃和南头,一街是指容桂街道),定期研讨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新动向,组织联合打击行动。近期开展两次联合检查大行动,检查企业17家次,立案查处4宗。同时,该局加强与知名企业的联动,让知名企业成为区域质量巩固提升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近两年与区内外知名企业联手出击,查获伪劣产品23批。

  加强行业自律“共治行动”。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容桂监管所牵头成立了容桂小家电和燃气具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在产业研究、企业交流、信息服务等多方面积极作用,促使协会成员营造质量提升氛围。同时,依托广东质检院顺德基地等技术机构,开展燃气具产品质量比对提升活动,引导企业形成健康、有序、自律的良性循环。

  据悉,顺德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开展行业质量整治,通过动态调整产品监督抽查项目,实施精准有效的监督抽查,预计将对相关行业抽查800批次以上,并加强对不合格问题的执法处罚。同时,帮助企业深入查找产品不合格问题产生原因,制定质量提升措施,防止不合格问题复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