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天府新区守好药店“哨点”筑牢防控屏障

2022年03月17日 10: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张 东 罗 红)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检查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1000余家次,立案42起,罚没款40余万元……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四川省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使命,以“春雷行动2022”为抓手,严格落实“精准防控、细化措施、强化专班”工作要求,紧盯关键环节,强化药店监管,构建起长效监测、科学研判、迅速响应、精准管控的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据了解,该局坚持“严”字当头,真督实查,保障防疫药械质量安全。该局以感冒药品、医用口罩等药械产品为重点品种,以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为重点对象,以进货、销售、储存台账为检查要点,从严从快开展专项检查,严格规范药械经营使用环节的购进、储存、销售和使用管理,重点检查是否具备销售资质、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药械产品、是否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进行储存等,确保防疫相关药械产品来源合法、储运合规、信息可溯、质量安全。

  同时,该局坚持“防”字为上,强化零售药店一线“哨点”作用。利用零售药店数量多、覆盖广、受众多的优势,将全区所有药店设立为疫情防控一线“哨点”,下发相关通知,明确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并进行实时更新;成立专项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四类药品”销售登记情况等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药店视情况采取责令整改、停业整顿、约谈、立案等措施;召开“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约谈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此外,该局坚持“细”字着力,绘制4级疫情防控监管网格图。建立“局——街道——监管所——社区”4级管理网格,明确责任到人,切实畅通疫情防控信息报送渠道,做到重要信息无遗漏、关键信息无错误;形成“四位一体”监管闭环,以网格化监管确保药店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切实做好信息登记上报。

  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工作部署,慎终如始地抓好药品药械质量安全,守好零售药店“哨点”关卡,全面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防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