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甘南“拉网式”紧盯零售药店

2021年11月03日 10: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田沛隆 付国进)近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加强药店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切实担负起督导零售药店落实“四类药品”监测预警责任,把疫情防控重大使命扛在肩上,助力全州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零售药店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哨所,是构成疫情防控监测预警网络的重要节点,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坚决划好“红线”,督促零售药店担起“四类药品”监测预警重责。截至目前,全州共对300余家药店诊所进行排查,其中,3家存在违规行为的药店被责令停业、12家药店被责令整改,辖区内6家网络销售药品经营企业已暂停销售“四类药品”。

  甘南州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流通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州药品零售企业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和各地零售药店主体责任,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监督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开展检查的同时,该局印制纸质版《通告》200余份,向零售药店及时发放。

  甘南州市场监管局督导零售药店详实记录并完善进店人员实名登记、“四类药品”销售记录、药店工作人员健康记录3本台账,将安全隐患控制消除在萌芽状态,不让零售药店这个疫情防控“哨点”失声;严格遵守全州疫情防控要求,按照规定落实进店人员测温、验码、戴口罩、消毒、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遇到发烧咳嗽、红黄码顾客及时向疫情防控机构报送;持续开展“四类药品”实名登记管理,确保实名登记系统100%使用,实现“应登尽登、不漏一人、不漏一药”。截至目前,甘南州已在甘肃省“四类药品”实名登记App系统完成登记退烧药9359条,止咳药23186条,抗生素类药16730条,抗病毒类药48142条。

  另外,甘南州市场监管局组成4个整治组,主要针对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四类药品”销售监测、市场价格稳定有序等,对辖区内药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酒店等经营主体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该局查办各类违法行为30余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