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全面实施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 约谈零售药店978家

2021年08月11日 14:27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从山西省药监局了解到,近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山西省药监局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在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实行“一退两抗”药品(退热药、抗病毒药、抗菌药)实名登记销售措施,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风险监测预警。

  从2021年7月29日起,山西省加强购药人员筛查工作,在对“一退两抗”药品进行登记销售时,必须查验购药人员身份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对购药人进行体温测量,查验购药人健康码和行程码信息,询问近期旅居史;严禁向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显示黄色和红色)或行程码显示14天内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出售相关药品,规劝引导其到属地卫健委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并将购药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疫情防控办。

  在落实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工作中,山西省药监局注重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发完成退热药品销售登记信息系统,调整完善“一退两抗”药品信息数据库,为药店收银终端开发了登记系统辅助插件进行销售提示,避免了登记信息遗漏。山西全省14030家药品零售企业全部开展了系统注册使用,通过对数据信息的有效运用,实现了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购药预警信息的实时抓取,为流调工作提供了靶向信息,提升防控工作效能。

  山西省药监局组织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零售药店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要求各市局每日对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上报属地疫情防控办,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时效性。同时,严格监督检查,对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药店果断采取管控措施,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山西省各级药监部门共约谈药品零售连锁总部7家、零售药店978家,采取风险管控措施42家,警告26家,责令整改132家,对74家企业采取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管控措施,立案79起,全部予以核查处置。(总台记者 贺威通)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山西全面实施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 约谈零售药店978家

2021-08-11 14:27 来源:央视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